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心態決定成敗

2021/07/30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香港花劍選手張家朗和游泳選手何詩蓓在日本東京奧運會取得一金一銀的佳績,讓香港人興奮莫名。看過張家朗和何詩蓓的訪問後,發現香港運動員的進步除了技術外,還有心理狀態的控制均達到頂尖運動員的水平。

          對不少運動員來說,東奧延遲一年打亂了原有的部署,但對張家朗來說,卻是調整心態的一年。他說過去經常脾氣暴躁、一劍錯失後會鑽牛角尖;可是在四強連刺六劍反敗為勝晉級後,更能以穩定的情緒去面對逆境,最終殺敗上屆奧運冠軍奪金。

          劍擊是一門結合智慧和技巧的運動,單憑「勇氣」難成大器。有學習過劍擊的人都會發現,香港有些劍擊教練非常嚴厲,也要求學員無論勝負,每回合都要保持情緒高漲,最好以聲勢震懾對手。然而張家朗的表現正好啟發想在世界舞台爭一席位的運動員,給自己激烈情緒的同時,也要學習快速讓頭腦冷靜,每一劍都不要被之前的優勝或缺失影響,然後盡最大努力爭取勝利。

          另外,何詩蓓分享自己比賽心得時表示,以前的鍛煉是八成體能,兩成心理狀態;到真正比賽時就是兩成體能,八成心理狀態。由此可見,頂級運動員對奪標一定有強烈的執着和爭勝心,但在關鍵時刻仍有能力不被眼前的情緒牽扯,只專注當下的每項細節去發揮,最後修成正果。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