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奧運奪金關鍵

2021/07/3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香港有金有銀!執筆之際,港隊在東京奧運接連報喜。張家朗勇奪男子花劍個人金牌,是香港九七回歸後首面奧運金牌。另外,何詩蓓奪得二百米自由泳銀牌,是香港史上第一面奧運游泳獎牌。全城歡呼!香港人,很久沒有這麼團結和開心哩!

          比賽場上除了技術與體能,心理質素是亦是成功要素。家朗爸爸說,過往兒子在比賽時較為浮躁,容易發脾氣,心情起落大;但近年經歷低潮後,變得更冷靜和沉著,認為這是他今次奪金的關鍵。而根據家朗自我剖白,過去一年最大的成長是「沒有以前般容易發脾氣」。回想年前當他的世界排名由最高的第五位跌至十九位,也曾出現自我質疑。幸得教練開解,才重拾當初打劍不介意輸贏、舒服放鬆的感覺,亦學懂調整狀態和情緒,放下執着。

          家朗提到的教練,正是二○一八年底過檔香港隊的法籍教練Greg。一位出身自傳統劍擊強國的金牌教練,無論在技術同信心上,都為隊員打了強心針。總教練鄭兆康說,Greg善於改善劍手心態,是港隊攀上世界前列的功臣。究竟Greg用了甚麼方法呢?「我們有做過很多事情包括進行冥想,他今天真的很冷靜……他沒有害怕,也沒有很執着於裁判的判決,這樣令他很冷靜,可以看到對手的戰術,當然他也有犯錯,但錯誤比對手少,就足以令他成為奧運冠軍。」Greg說得對,奧運永遠充滿驚喜,就算最強的選手,若無法好好控制情緒也可以落敗。心態才是致勝關鍵。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