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葉氏化工盈利狂增

2021/07/30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化工業今年結束了不景氣,銷售及盈利均回復增長,一眾化工股也紛紛發出盈喜,預期上半年盈利有大幅增長。在各大化工企業中,葉氏化工(408)的盈喜特別起眼,董事會預期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長可達390%至440%,折合每股盈利0.51元至0.56元,股價即時升上5元創多年新高。之後,隨著大跌市略為回落至4.9元,周四重上5元,年初買入持有至今,約有一倍收益。

          盈喜指出,純利大幅增加主要由於集團溶劑業務於今年中期的銷售額倍升及該分類錄得大額利潤,由於期內溶劑產品售價飆升至接近歷史高位水平和集團溶劑團隊抓緊了市場機遇,因而可觀地提高盈利能力;以及今年中期集團位於粉嶺的投資物業錄得公允值上升,該投資物業隨後出售獲利。

        半年收息超過四厘

          溶劑是葉氏主打的項目,其價格和銷售大增成為盈利以倍數增長的主因。此外,葉氏亦有從事油墨、塗料和潤滑油等業務,估計今個上半年亦應可恢復增長。去年由於疫情,葉氏上半年盈利倒退,下半年則收復失地,全年盈利錄得10.9%增長至3.3億元,折合每股盈利0.538元,宣派末期息0.16元,連同已派發的中期股息0.06元,全年派息0.22元,派息比率約為四成。若保持這個派息比率,上半年可望派息每股0.2至0.22元, 半年收息超過四厘。

          但要留意的是,葉氏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長好幾倍,也與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此外,有銷售物業套利帶來6000多萬元額外收益折合每股0.126元;因此,較保守估計,下半年盈利大約略減至每股0.45元,全年盈利合共約1元,料全年派息合共0.4元,現價息率八厘。

          葉氏準備分拆油墨部份在深圳上市,擬吸納4億至4.5億元人民幣,申請已獲得香港監管當局批准及得到深交所受理,預期至遲明年初便可在深圳創業板上市,這將有利於把油墨部份做大做強。新股上市會受到內地投資者歡迎,亦可以令市場更加了解葉氏集團的價值。

          葉氏每股帳面資產淨值超過6元,當成功分拆油墨部份上市之後,將可令集團的價值進一步提升。除了分拆上市,集團亦在珠海和江門建設新廠房以擴充生產線。葉氏有眾多擴張大計兼且化工行業續處於景氣周期, 可趁大市偏弱回吐時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