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特特特特大暴雨

2021/07/30 04:13:5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在剛過去的一段日子,北半球濕透了—本地有紅雨、黑雨,德國有七百年一遇,河南鄭州的更是千年一遇。從媒體中見到的畫面,有些非常嚇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已經不止是甚麼研究題目,甚麼預測或估算,而是逼在眉睫、勢不可擋、握生殺大權的一項極需關注的事物。

          國家氣象局頒佈的降雨強度等級劃分標準是如表中所見。鄭州水災的最大一小時雨量為二百零一點九毫米,大家要留意:是「一小時雨量」,不是表中的「十二小時降水總量」或「二十四小時降水總量」,簡直是超出人的想像,是特特特特大暴雨!那刻的鄭州天也塌了下來。如此強的降雨可以被歸類為極端天氣的一種。極端天氣是定義為一個地方有紀錄以來的氣象數值中左右兩端最不尋常的百分之十,是一般情況下很少會發生的天氣狀態。有研究顯示,氣候變化增加了某些極端天氣的頻率和強度,強降雨只是其中一種,還有熱浪、寒流、旱災,能造成經濟和人命的損失和導致自然生態系統的改變。

          生命存活於世上從來是危機四伏,以前有洪水猛獸、電閃雷鳴,現今有行船跑馬、戰亂頻繁,不斷地提醒人們幸福絕對不是必然的,再加上本應可以避免的大大小小人禍,要安心活在當下,大家只能自求多福。

          願受災者能放下悲傷,盡快返回日常生活。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