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NEC新工程合同

2021/07/31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ul
          一九八五年,英國工程師學會(ICE)接納法律事務委員會建議,全面檢討土木工程合約,以完善各項作業及良好工作條件。終於到一九九三年,一套全新的工程合同誕生,翌年被認可在建築工程上使用,包括倫敦高鐵項目及英法海底隧道也於一九九五年率先採用新工程合同。

          New Engineering Contract(NEC)新工程合同,重點是將互信及合作放入合約裏,是雙方都明文規定必須共同遵守的條款。

          大家記得本欄介紹過的GCC(General Conditions of Contract for Civil Engineering Works)嗎?它是傳統的政府工程合約,條款字眼頗深奧、繁複難明,根本就是法律條文,老實說正常人多數看不明白,就連律師都要主力接觸建造業才能比較透徹了解合約內文,所以大型工程公司都需要聘請自家法律顧問,來與工程師共同檢視每項工程合約的細節。

          然而,NEC有幾個特色,好值得提倡:

          1. 提高管理

          2. 適合各樣工程的靈活性

          3. 簡潔清晰的字句

          經過十多二十年的使用經驗,香港政府在二○一五年也引入NEC,並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宣佈發展局轄下所有公務項目會採用NEC了。

          NEC有這些改革當然是好事,尤其簡潔清晰的條款最窩心,使一眾喜歡數字多過文字的工程師減輕很多文字負擔。

          然而,合約始終是合約,所謂簡單了的條文其實也毫不簡單,這幾年也勞煩一眾同業上下趕忙學習,排隊上堂考試成為合資格的合同經理了。

        facebook:工程師奶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