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資訊網推介

2021/07/31 04:13:59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ul
          在網路世界主導生活的今天,市民如有健康疑問,第一時間除了諮詢專業人士,也會自行上網搜索。網上資訊多得氾濫,大家總會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但箇中真確性有多高,市民很難自行判斷。如果參考了不實的醫學資料,因而作出錯誤決定,有機會導致延醫或使病情惡化。

          我們於網上搜索醫療資訊時,應尋找可信的來源,例如是政府、非牟利組織及專業人士組織等管理的網站。由醫院管理局設立的「智友站」,便是本地其中一個為患者及家屬而設的醫療網站,讓市民可隨時掌握各種疾病、治療及復康訊息等,可加強患者的管理疾病及自我照顧能力,及提供病人組織一覽,為病人尋找同路人支援。

          當中的資訊來自醫院的醫護人員、病友互助組織與社區夥伴。網站亦有推出貼近社會需要的專題,例如是「精神健康資訊平台」,以回應近年備受關注的精神健康。此外,還有病人賦能活動,病友可選擇參加。

          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故網站亦有「智老友」專題,分開為長者而設的「松柏篇」及照顧者的「護老者篇」,分別提供適合他們的內容。例如「松柏篇」便有飲食、傷口護理及復康等資訊;「護老者篇」包涵支援服務、溝通方式及家人離世等,相當全面。至於「智友心」則載有多個病友故事,由他們分享自身經歷,患者讀起來便覺身同感受,也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很多人陪伴自己踏上相同的路。另一方面,網站的功能也由線上走到線下,於「醫療及社區資源」一欄中,便有社區藥物支援、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家庭服務及復康服務等,助患者及家屬找到實際幫助。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