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福報,從哪裡來?

2021/07/31 10:39:32 網誌分類: 宗教
31 Jul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算是個有福報的人,可以誦經銷業,也不太需要為經濟和生活煩惱。我從十年前得知精舍後開始唸經銷業,可能是我的表達能力差,所以先生一直不認同,他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怎麼可能會有人願意免費幫助眾生?先生怕我被騙,所以一直很反對。但我因親身試驗過,誦經銷業真的非常有效果,可以解決很多人生的疑難雜症,所以我堅定信心,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不退縮。我都偷偷躲起來誦經,若想到精舍請示,會先確定先生不在家時速去速回,就這樣,我想盡各種辦法跟著精舍,跟著佛菩薩,跟著蔡師兄,一直到現在。

 

兩年前,我忽然有所感悟:「人要活得自在,有錢但不快樂,那有再多錢也沒有用」。我還有一些可用的存款,用來捐款布施不會影響到生活,因此,我開始偷偷地幫先生布施給有需要的團體,例如家扶中心、世界展望會、甘霖慈善積德會……等等。我用這些功德幫先生消業障,大約一個月自主準備經文各108部的功德,消一個業障;有時候迴向開示有新業障時,我就一個月捐二次。我所捐助的對象都是急需要幫助的人,例如急難救助、缺錢無法讀書的孩子們、三餐無法溫飽的家庭、也有國外缺水、缺學費的對象……等等,看著捐助對象的說明,心裡常常覺得難過不捨。我常想,大家若是能跟我一樣,在有些存款、又不影響生活和家庭時捐助一點幫助弱勢,這樣世間苦難的人就能獲得更多幫助。我也教育孩子要多多行善布施,每次帶孩子去超市時,我會把手上的零錢交給他們去投捐款箱,當孩子習慣之後,也會拿自己的零用錢去捐款幫助弱勢。

 

這幾年來,我一直幫先生迴向消業力與補福德資糧,因先生緣分未到,尚不願意誦經,我就趁著自己還有人身,在不影響家庭的情況下,用他給我的零用錢及省下來的生活費來布施,幫他消業障,業障消了,人生的障礙和干擾才能減少。

 

先生對家人的態度大多時候都很兇,但我知道「夫妻是一合相,子女也是一合相,都放不下,就會造成修行的障礙。」所以孩子們在氣爸爸很兇的時候,我就會引導孩子,說明爸爸兇是有道理的,我們一定有哪裡沒做好,爸爸是在提醒我們,只是他口氣跟一般人不同,我們要感謝爸爸。

 

阿伯說過:「業障要銷,善緣要補,有做錯就要懺悔,尤其是跟自己的家人要好好相處,家裡才會溫暖」,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鼓勵,讓我能心平氣和地面對先生的情緒與態度,還能對孩子做好的引導,讓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不管父母長輩如何對待他們,還能保有尊重、孝順的真心,這樣家庭才會和樂圓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家人、外面接觸到的人,幾乎都是在因果裡面;再相遇,不論善緣、惡緣,都要圓滿,來世就不會討來討去。」

 

「夫妻是一合相,子女也是一合相,都放不下,就會造成修行的障礙。」

 

「業障要銷,善緣要補,有做錯就要懺悔,尤其是跟自己的家人要好好相處,家裡才會溫暖。」

 

在我誦經、修行之前,家裡真的是烏煙瘴氣、吵吵鬧鬧,現在會時時牢記阿伯的話:「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家人、外面接觸到的人,幾乎都是在因果裡面;再相遇,不論善緣、惡緣,都要圓滿,來世就不會討來討去。」我常用阿伯的話來教育孩子,讓孩子也能明白因果,這樣孩子的生活態度就會越來越好,若人人都能用佛法、用因果來教育孩子,將來的社會也會更善良美好。

 

(分享完畢)

 

上述師姐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人,她跟著精舍修行十年了,在努力精進地誦經銷業之餘,對於弘揚佛法、廣度眾生、幫助弱勢也非常的積極、不遺餘力。師姐將佛法確實地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用智慧面對先生的一切行為,用耐心、愛心與慈悲心化解可能引發的家庭紛爭,並且教育孩子們要常懷感恩的心,多看父親的優點,打從心裡敬愛、孝順長輩,友愛兄弟姊妹,更引導孩子們行善布施,從行善中學習慈悲心、卑下心和歡喜心。

 

師姐也是一位非常有福報的人,能得人身,能聞佛法,還能遇到精舍,透過佛菩薩的開示誦經解決人生的疑難雜症,讓各種困難一一迎刃而解,將人生路上的坑坑洞洞填平,一路走來堅定意志不退縮,對佛法信願行,從磨難中歷事練心、淬煉智慧、提升心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潛移默化,還要有善知識導引,心性方能步步高升,恢復光明;人若不修行,則會依自己的習性(習慣個性)走這條人生的道路,一世世地延續下去,遇見不好的緣,則又會再次造業結怨,顛簸不已。人沒有十全十美,但可加以改善,力求完美。」

 

人生路上,誰不會遇到困難?只要有永不放棄的決心,堅持下去,努力誦經消業、提升心性,烏雲終會散去,人生終將重見光明。我們是凡夫俗子,沒有「慧根」,也要「會跟」,如同上述分享的師姐一樣,十年來始終如一,真信佛法,用心修行,跟著精舍佛菩薩開示的修行進程努力精進,人生平順了,智慧顯露了,境界更是大大的提升了!

 

修行要「福慧雙修」,因為有智慧的福德,才會源源不絕,相資相增。「智慧」才是真正的大福報,若只有修福報卻沒有修智慧,會使人煩惱痛苦,還很容易造業結怨。師姐除了自身用心修行之外,還會行善布施,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更帶著孩子一起行善,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布施觀念。誦經能修慧,布施能修福,福報,在人生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糧,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社會,福報的多寡,都有直接、深刻的影響。一家公司要賺錢,除了廣納賢才、努力經營之外,還需要福報;一個國家要強盛,除了政府領導有方、人民積極打拼之外,也需要福報。福報充足,人的一生就順遂安康;福報不足,則一輩子坎坷淒慘、潦倒不堪,煩惱痛苦說不完。

 

福報,真的很重要!那麼,福報從哪裡來呢?從誦經、行善布施、幫助弱勢、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而來。一個人一輩子若什麼都不做,那就只是在耗福,若是重享受,追求物質生活,愛亂花錢、不修口德、老愛批評他人、說人閒話,不循規蹈矩、不安分守法、惡念妄想不斷,放任身口意恣意造業……等等,這都是在大量消耗福報,長年累月下來,福報就會漸漸耗盡,煩心事、雜事越來越多,處處碰壁、遇到阻礙,人生就會越來越不順遂。

 

福報是無形的存款,就好比人生在世需要用錢,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我們還是需要用錢來維持生活所需,福報也是如此。但是,人不能只修福報卻不修智慧,沒有智慧容易造業,造業就是大量的耗福,若沒有智慧觀照,有時候耗掉的福報會比修來的還要多,造業還會與人結下因果,善惡是不能相互抵銷的,就算修了天大的福報,業障來討,還是要受報的。

 

淨空法師開示:

 

現在我們所受的一切諸難,就是人類的共業。無論是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只要你住在這個地球上,你就得共同承受,很辛苦!

 

你看眾生為生活勞碌奔波,福報大的,生活還能過得去;沒有福報的就很苦,日子過得很辛苦、很可憐,在我們眼前比比皆是。心也有災難,憂悲苦惱,沒有間斷的時候。

 

有憂慮、有悲傷,為什麼?佛法告訴我們,我們人生在世,一切的際遇都是業因果報。過去世修福,這一生能享福;過去生中沒修福,這一生就得受苦。

 

受苦不甘心,於是再造業,造業就更苦,苦上加苦。幾個人肯甘心情願承受?再苦的日子也咬緊牙根度過,不怨天、不尤人,這就好了。

 

每天懺除業障,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可以把我們這一生苦難的環境轉過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就真能轉。佛法裡頭常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就是在說這樁事情。

 

我們有苦有難,到佛門裡面來求方法,真有,不是迷信。迷信,是跟佛菩薩磕頭、燒香供養,佛菩薩就會保佑你,那是迷信,那不是真的。

 

佛菩薩怎麼保佑你?經典上講的道理、講的方法,你能夠都看懂、都聽明白,你覺悟了,你就能回頭,回頭是岸! 我們貧窮,貧窮是什麼?過去生中沒有福慧雙修,所以這一生福慧都缺乏,這很苦!

 

怎樣能把本世的貧窮轉過來,讓我的生活能改善?布施。貧窮拿什麼布施?

 

我早年是一個小公務員,每個月的收入僅僅夠生活,一點多餘都沒有。章嘉大師叫我布施,我沒有錢,拿什麼布施?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說一毛錢就可以。一塊錢行不行?一塊錢勉強還可以。他說你就從一毛錢、一塊錢開始布施,要常常存布施的心,這心不能斷,要真正生歡喜心去布施。

 

有因就有果,有感就有應。菩薩行,念念為苦難眾生,沒有為自己,感應非常殊勝。因地上的福智是不能少的,積功累德這一句不能忘掉,雖然是積功累德,但最好不要放在心上,做一切善事,幫助一切苦難眾生,不要放在心上,做等於沒做,這個果就殊勝了,這就是智慧。做多少好事,還要把它記下來,哪年哪月哪日我做什麼好事,像了凡先生的功過格,天天記,好不好?很好,但我們不需要做,為什麼?那是人天福報,感的是這個。如果不放在心上,這就叫無住生心,生心無住,那就變成功德,不是福德,功德能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咱們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念念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對了!(引用完畢)

 

修行要福慧雙修,人生才能圓滿,境界才能提升。要學習不住相布施,用真心去幫助弱勢,弘揚佛法,廣度眾生,心無罣礙,才能越來越清淨、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201 (7).jpg

20210201 (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