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劍指價殘股博反彈 中央維穩港股反撲

2021/08/02 04:14:00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港股上周曾失守25000點,受政策打擊的板塊包括科網和教育股勁插水,但中央隨即「維穩」,新華社發文指,行業監管政策有利中國長遠發展,有關措施並非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刺激恒指急彈,重上26000點關口。由於中央「開腔」護航,加上並非所有板塊一面倒下滑,大市短期有望續反彈,除了低殘的科網巨企外,政策風險較低的小型科網、手機設備及物管股可伺機撈貨。

        記者 袁國守、梁梓農、何倩敏

         恒指7月初曾失守250天線(27201點),即市場俗稱的牛熊分界線,上周初受到內地進一步監管科網和教育行業消息拖累,整固中的港股突急挫,25000點亦被淡友攻陷,一度低見24748點。恒指上周五收報25961點,跌354點,全個7月計,累挫2866點,跌幅達9.9%。雖然上周二(27日)港股大插1100點當天,全日成交高達3607億元,破歷史紀錄,但隨後中央高調維穩,料大市底位短期或已見,若持貨不多,手頭資金充裕,現水位可部署撈貨,「股王」騰訊(700)和美團(3690)可重新評估,上周四(29日)雙雙反撲約一成,可惜周五又再回落,可見投資者信心仍未完全恢復。

          事實上,只要採取「炒股不炒市」策略,在當前波動市中,個別股份仍具投資價值。況且,中央已出口維穩,後市毋須過份悲觀。日前有傳美國或限制基金投資中港市場,震散中港股市,但上周三(28日)據外電報道,中國證券監管機構召集了主要投資銀行的高管召開網上會議,試圖緩解市場對政府整頓民營教育行業及企業海外上市的擔憂。報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該會議由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主持,與會的一些銀行家得到的信息是,整頓教育行業政策是針對性的,無意傷及其他行業的公司。

        官媒發文為監管降溫

          隨後,中國官方媒體接連發聲,意圖緩和外界對監管政策的憂慮,新華社發文回應近期A股波動,指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去看,近期監管政策及反壟斷案例的處罰,不論是針對平台經濟或校外培訓機構,皆為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保障社會民生和維護網絡數據安全的舉措,有利經濟社會長遠發展,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文章還引述中證監主席易會滿的言論,認為中證監對企業選擇上市地仍持開放態度,且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沒有改變」。

          因此,之前處於監管「風眼」的科網龍頭和教育股,有機會進一步反彈,不妨跟進,除非持重倉,否則暫不用急於減磅。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表示,港股基本因素相對樂觀,隨市場消化風險因素,後市有較大反彈空間,若恒指能重上25000點,有機會收復前下跌裂口約26800點,形勢將會好轉。此外,她指出,本地股票盈利增長或進一步改善,恒指目前預測市盈率處於12倍左右,較區內或歐美市場合理;當然,港股仍將受外圍不明朗因素如通脹升溫及貨幣政策的影響,內地行業政策的不明朗性亦將困擾市場一段時間,因此該行於季初下調對港股的看法至中性。

          面對市場波動加劇,陳曉蓉建議投資者可考慮從板塊著手部署,暫時避免投資直接受國策影響的教育、大型科網股及內房股。她指出,即將推出的消費券計劃,加上疫苗計劃穩步推進,應有助本港消費持續改善,本地消費股有望受惠;再者,憧憬通關在望,在非常充裕流動性支持下,本港樓價有機會進一步攀升,加上在通脹升溫期間表現多數領先,本地地產股可看高一線。科技股當中,可留意市場需求較佳的硬件、晶片公司,因這類企業面對的政策風險較小。

          安里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認為,假如持重倉,宜趁大型科網股反彈時減磅,因為以騰訊為例,2至3年內也難以重返700元水平。他解釋,過往市場共識是騰訊擁有多項收入來源,包括遊戲、廣告及影片等,每年盈利會有三至四成增長,但現時盈利已受限制,今年更可能因撇帳而倒退,往後亦預期只有10%至20%的穩定增長,所以要等明年公布全年業績後才找到其實際估值。故此,對於大型科網股,他建議未來6個月炒區間上落,料波幅會有20%至30%。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