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你知道自己是哪類型父母嗎?——不一致型

2021/08/02 10:53:4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ug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比較特別的父母類型,這類型的父母教養態度不一致,常常令孩子感到困惑,對孩子成長後的行為也有很大的影響,這類型的父母就是不一致型

不一致是指雙親抱持不同教養方式,兩人沒有協調出一致性的原則,有時同一件事,可能媽媽說「不行」,但是爸爸卻說「沒關係」;還有另一種情況是,自身的原則朝令夕改,沒有設定好清楚的原則與界線,有時可以、有時不行,甚至是隨著心情更改。

由於父母的規範不同且時常改變,子女也難以認同父母,並且無所適從,在適應上易出現困難,且缺凡安全感,不易信任別人,更可能回過頭來懷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

非常嚴厲、拒絕型的父親與特別溺愛孩子的母親,或是極細心照顧、過度保護的父親與男性化嚴厲型的母親,如此家庭中的孩子比父母皆為權威型的孩子更不安定。相同的,父母間的不和,亦讓孩子感到痛苦。不一致型的父母有多種組合,以下簡述其中三種型態:

(一)父親乃拒絕型,母親為過度保護型

在此種不一致的教育型態下,孩子的反應為激烈的反抗。這種反抗心理會逐漸由對父母擴展到家族或家族外的權威者身上,最後對社會產生衝突。根據Aichhorn的說法,孩子總是動盪地生活在不同態度的父母當中。如孩子為父親的嚴厲、冷淡感到氣憤,故依向母親,而母親軟弱無法依靠又使孩子憤怒,便使得孩子漸有反抗傾向。

如前面曾敘述過的,若孩子擔心自身的攻擊性,產生反向行為如看來似乎正在沈思、略害羞的模樣,會使旁人皆誤認其為個性良好、成熟、無危險性的孩子。但只要其 揭掉假面具,顯露出反抗、攻擊性人格特質時,會令人咋舌其殘酷的行為。另一方面,孩子不易找到行為的依據,對自身行為缺乏統御能力。

(二)母親佔優勢、父親為從屬的型態

此種型態下的孩子,男孩子會有女性化傾向,而女孩子則有男性化傾向。男孩子較喜愛母親,但也經常必須面對母親嚴格及支配性的態度,因此他若非全心地愛母親, 否則為保持男性傾向,會不斷反抗母親的權威。如果他選擇了後者,會有男性化的成長過程;若選擇前者,則會屈服在母親的支配之下,認同母親,逐漸趨向女性 化。以致各方面看來皆像女孩子,避免激烈的戶外遊戲,只滿足於家庭性的活動。待進入青春期後容易避開異性關係,有同性戀傾向。

女孩子則非常活潑,活動力強,進入青春期會稍微安靜,但不易有女性的溫雅、順從,反而有激烈的反抗或攻擊性。如此的女孩對自己的雙親失望,以男性面來競爭,逐漸喪失女性特質,而朝男性化傾向去發展。

(三)雙親間的不和

一 般皆認為雙親不和對孩子有不良影響。因為父母不和,互相爭奪孩子站在自己的一方,容易造成孩子內在的衝突。孩子會以自己的看法同意父親,同時也同情母親。且其將來的性格發展易受此競爭性所影響。缺乏安全感,自我功能低落,自卑感重。亦容易產生罪惡感,因此類型的孩子,其內心深處也會有一些不適當的想法,隱含敵意的衝動。孩子無法區分現實與內部的衝突,故產生混亂。而且會個別對雙親訴說彼此的是非以減輕罪惡感,故常認為自己該受罰,此種自我懲罰的罪惡感,使孩子逐漸朝異途發展。

合適的孩子管教方式是現今不少家長最頭痛的地方。為了幫助家長們解憂,覺之曉療癒及教育中⼼推出NLP溝通技巧課程,提升親子關係和孩子執行力。讓他懂得表達自己的要求、感受和想法, 親子溝通 技巧可滿足到孩子的需要,同時又能達到你的要求;親子溝通技巧 課程令孩子發自內心地跟從,又能提升親子關係。

Bodhi Healing and Education Center除了以上的課程外,還有提供NLP / NLP課程 / NLP技巧 / 身心靈課程 / 身心靈健康課程 / 銷售技巧 / 銷售技巧課程 / 商業溝通課程 / 司儀課程 / 司儀訓練課程 / 親子溝通 / 親子溝通技巧 / 親子關係課程 / DJ / DJ入行 / 電台主持課程 / 兒童心理學課程 / 兒童說話技巧課程 / 面試技巧 / 見工技巧 / 面試技巧課程 / 催眠課程 /催眠師 / 催眠治療師 / 企業培訓 /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 心理輔導 / 催眠 / 解夢師 / 催眠課程音叉療癒等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