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道字創造原理探索

2021/08/03 17:52:40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03 Aug

道字創造原理探索

 道字。走之兒與首字組成。走之兒者,運動、發展和變化也,行動與行為也。首字者,頭也,第一也,先也,頭有思考之功能也。看來,華夏祖先對道的定義應分為兩個層次。一者,道乃宇宙本源發展變化前、虛涵萬化之根時的狀態,其時乃宗教界修行追求之道;二者,行動和造作前要經過頭腦的思考和加工,此即人類社會中人們的思維與認識對道性的尊重,亦即對宇宙和自然規律的尊重,乃是行動造作前進行符合道性的認識和思考的加工。

 道,是華夏道家思想的最高哲學範疇,是中國道教的最高教理和根本信仰。被尊奉為道教之祖的老子認為道是先天地而生的宇宙本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廖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太上老君開天經》對“無形大道”創造宇宙萬物之前的狀態作了具體的描述:未有天地之時,無陰無陽,無生無亡,無南無北,無形無相,無量無邊,浩浩蕩盪,自然空玄。道教修道者在於“窮通塞之端,得造化之源”,“無思無慮則專道,無嗜無欲則樂道,無穢無累則合道。”“忘形以養氣,忘氣以養神,忘神以養虛,虛實相通,是謂大同,”達到“無死無生”的神聖境界。

 無極者,道也。無陰無陽,無形無相,無南無北,無生無亡,無量無邊,浩浩蕩盪。太極者,道也。太極本無極,虛涵萬化之根。一陰一陽謂之道者,陰陽和合也。陰陽和合者,和諧也,統一也,團結也。一陰一陽謂之道者,絕非陰陽對立。陰陽對立者,爭鬥也,分裂也。爭則亂、鬥則傷、分則衰,裂則弱。

 道。它在人類社會的內涵則是和諧,是統一,是團結,是和平,是共處,是互不干涉,是同心同德,是同志同意,是同聲同氣。而具體之品行則是無緣之大慈,同體之大悲,大愛之無疆,是溫和,善良,謙恭,勤儉,忍讓。而背道而馳者則是對立,分裂,爭鬥,掠奪, 攫取,是離心離德,心懷鬼胎,蓄意搗亂,具體之品行則是貪婪,凶狠,粗暴,惡劣,驕橫,野蠻,傲慢。

 道是幸福,安寧,祥和,快樂之本;反其道而行則是痛苦,動亂,煩惱,憂愁之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