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華夏漢字創造原理探索

2021/08/04 16:53:26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04 Aug

華夏漢字創造原理探索

佛字創造原理探索

自古以來,華夏祖先通過仰視天文,俯察地理,中通萬事萬物之情,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創造了諸多的民族漢字,並在文字中融入了華夏祖先豐富的聰明才智和對宇宙真理以及人生真相的認識。無怪乎研究中國文字的老外不得不驚呼中國的漢字是科學的。可惜我們這些華夏不肖子孫使用一輩子民族漢字,卻很難弄懂民族漢字中蘊藏的科學內涵。

佛字。佛教的佛字有單立人兒與弗字組成。單立人兒者,人也。弗字者,不也。弗字有弓字、豎撇和直豎組成,弓字有曲折之意,豎撇和直豎者,有方向、方法之意。根據印度梵語與翻譯之意,佛乃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聖人。不難看出,佛教的佛字除了翻譯之意外,華夏祖先亦在佛字的組合中融入了佛家之教理和佛弟子修行道理之內涵。

單立人兒者,人也,佛乃來自於人間,有世人修道而成。弗者,不也,佛乃不同於世人的精神境界和行為。弓者,佛乃需要經過艱難曲折,刻苦精進,修正一切顛倒夢想和行為,由自覺到覺他,直至覺行圓滿也。豎撇與直豎者,既理入又行入。由理性著手,覓求真本,入佛知見;又實踐著手,實踐修心,磨煉意志。既在世間行,又行出世法也。

民族漢字,不但是華夏祖先為後世留下的豐富而寶貴的相互交流和溝通的工具,而且是豐富多彩的知識寶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