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abygg1
babybabygg1
babybabygg1

個人破產制度意味著什麼?我不能還債嗎?

2021/08/04 20:34:3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ug

個人破產制度意味著什麼?你能在不還債的情况下申請破產嗎?

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近日發佈的《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的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引起社會各界的熱烈討論。原因是,除進一步完善企業破產制度外,還提出研究建立個人破產制度,擴大破產制度的覆蓋面。

企業破產的消息很普遍。著名的通用汽車、克萊斯勒和雷曼兄弟都是金融危機後通過破產重組制度獲得新生的企業。企業重組是生產力,破產清算也是生產力。

然而,與企業破產相比,個人破產制度在我國司法領域尚屬空白。個人破產制度意味著什麼?正如社交網絡上激烈爭論的那樣,一旦陷入財務困境的自然人可以申請破產保護,如何保護債權人的利益?《湧動新聞》的記者(www.thepaper.com)。CN)採訪了該領域的一些專業人士,以解釋個人破產制度。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個人破產制度的建立體現了國家對市場主體退出的重視,有助於彌補市場經濟體制的缺陷,對塑造創業精神、促進創新創業具有現實意義,打擊私人高利貸。

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個人破產制度試點行程,中國人民大學破產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破產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徐陽光告訴《湧動新聞》,據他所知,現時的個人破產立法尚未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計畫。儘管中國(特別是東南沿海地區)現時對個人破產制度有很大的需求,但國家尚未準予地方性個人破產試點項目。在台州、溫州等地法院的工作中,只探索了執行程式中的宣誓退出和有限條件下的個人債務清算,但不屬於真正意義上的個人破產制度試點。

雖然試點尚未全面展開,但個人破產制度是市場主體破產退出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作為一項重要制度,有必要探討其現實意義、實施路徑和國際環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