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笑容由家開始

心流是最佳狀態

2021/08/05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ug
          東京奧運,香港創出歷史佳績,張家朗摘金,何詩蓓奪銀。除了天份,是自律、毅力、專注和正面心態,把他們的表現推向高峰。

          何詩蓓說她在一百米自游泳運用的策略是「直衝之後繼續直衝」,在最後十米低頭閉氣直衝到終點。她認為比賽表現八成與心態有關,若緊張就會難以發揮。「總不會每件事都如計劃進行,當事情不完美時,要知道如何應對。」

          正面地專注做好一件事,會帶來成功和滿足。俄國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他的著作《Flow—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提到,一個人最美好的時光並不是心情最好、享樂或悠閒的時候,而是出現「心流」(flow)狀態。所謂心流,就是把專注力投放在一個符合現實(自身能力和技能可以配合)而又具挑戰性的目標上,暫時忘記其他事情。而具「挑戰性」的目標,是指需要努力去克服,以及改善自己的技能,並且不是為其他企圖,只是單純地想做好這件事,其間不覺時間消逝,甚至渾然忘我。換言之,若想着工作是為了博取掌聲、戰勝對手、贏取名利,便難以進入心流。

          細心想想,原來我在生活中也曾經歷過「心流」。無論在電台主持節目,或是台上主持講座,每當我正面專注的時候,也是表現最好的時候。甚至是料理家務,諸如簡單的洗碗任務,當我把目標設定為用最省時的方法把碗碟洗乾淨,並專注去做,也帶來實在的滿足感。

          心流的感覺不是情緒上的大喜大樂,而是平靜的愉快和幸福感。你也曾試過嗎?www.facebook.com/smilecheung2020

          教育及理財顧問

        張笑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09/03

只睇套戲既預告已想喊,好感人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