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讓我們共同發現世界宗教研究的新大陸

2021/08/05 17:09:52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05 Aug

讓我們共同發現世界宗教研究的新大陸

(非宗教研究者與文化考古者不可涉獵)

 今天,我們共同去欣賞一下文學藝術家者智慧的展現,明天,我們共同去發現一個世界宗教研究的新大陸,讓長期以來困擾世人的宗教歷史疑問得到答案。

 今天,我們首先去欣賞一下《西遊記》中文學藝術家的文字智慧,領略古代華夏祖先擬人體裁的魅力和隱喻暗示的藝術天才。

 《西遊記》乃佛教與道教之教義與信仰理念相互融合的宗教經典藝術作品,它從框架構思上首先從周易文化上入手,肯定了周易文化是佛教信仰理念的根源。佛家的東方持國天王;南方的增長天王、西方的廣目天王、北方的多聞天王四大名號亦說明釋迦世尊創立的博大精深的佛教信仰理念來自於吸取當時宗教林立的眾家之長,殊不知歷史記載的點化太子的比丘來自何方則令人遺憾,或許乃華夏先祖之人士。不然,博大精深的佛教信仰理念就無歷史文化之根源。倒是我們還能從佛教的標誌性符號“卍”中可以看得出它乃華夏文化“周易”二字的形象詮釋,旋轉著的“卍”符號為兩個簡化太極圖的組合,它的實際含義是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陰陽互易,周而復始,萬劫不止。此乃華夏周易文化的精髓所在。佛教這個旋轉著的標誌性符號“卍”與道教的“太極圖”共同蘊涵著宇宙終極之真諦。

 華夏周易文化揭示了宇宙之真理,博大精深的佛教經典昭告了人類眾生之真相。結合哲學思維與存在,精神與物質之理念,結合原子物理學以質子為陰,電荷為陽的學說認識世界與人生,宗教哪裡還能有迷信之嫌。一切眾生皆是肉體之“身”與精氣之“神”一陰一陽互為依存由五蘊的因緣流轉而來。我們人類亦是如此。“身”與“神”其實同義也,只不過“身”乃人體行走之象,“神”為示字與申字組成,表示極度精微之氣質陰陽的高度和合之象。申者,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陰陽高度和合,一點兒真陰在其中。陰陽高度和合者,無陰無陽,無欲無望,無生無亡也。此乃宗教追求之境界。陰陽者,皆是宇宙之本源,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也。

 唐僧者,仁愛之師,在周易文化中代表甲乙寅卯為“木”。

 孫悟空,猴子也,在周易文化中為申代表庚辛酉為“金”;

 豬八戒,豬也,在周易文化中為亥代表壬癸子為“水”;

 沙僧,細沙流土,在周易文化中代表戊己辰戌丑未為“土”;

 白龍馬者,在周易文化中為午代表丙丁巳為“火”;

 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全。周易文化,華夏瑰寶,隱喻暗示,昭然若揭.。

 唐僧。唐者,唐朝也。僧者,指出家群居的佛教徒眾者。僧字,人字與曾字組成,曾經為俗人也。

 玄奘。玄者,深奧奇妙也;奘者,豐厚圓滿也。意為通曉玄妙義理,滿腹宗教經論。

 三藏。意喻唐僧精通佛教經律論也。經者,為佛所說的博大精深的佛弟子修真之經;律者,為佛弟子定立的製止作惡轉凡成聖的行為法則;論者,為佛弟子記載的辨別真理證善成道的論著。

 孫行者。孫者,宗教聖賢大德的徒子徒孫也。行者,依住僧寺但留發修行的人

 悟空。悟者,領會了解也。空者,被認識的事物虛幻不實。世界上的一切現象皆是因緣所生,剎那生滅,沒有質的規定性和獨立實體,假而不實。然空非“虛無”,因緣幻化名為假有,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事物,究竟而無實體,叫做空,假和不實,修道者當非悟不可。

 齊天大聖。齊天者,神也;大聖者,品格最高尚智慧最高超的人。要想作神仙,必先作人間大聖人。

 八戒。指佛教為在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條戒侓。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眠坐高廣華麗之床,不裝飾打扮及觀聽歌舞,過午不食。

 悟能。悟者,領會了解;能者,佛家對“能”之解說因極其深奧故且不論。待緣切磋求教。俗家之論曰能者,能力,能耐。戒即舍,即忍,即定,即善,即破,即立。有戒即有師。全戒真戒道果不遠。修道者當非悟不可。

 天蓬元帥。天者,天界也;蓬者,亂也;元者,開始、第一;帥者,瀟灑的人,領頭者;天蓬元帥之意即是天上第一個搗亂的人。

 沙僧。沙者,小也,僧者,和尚也。有小和尚之意。

 流沙河。流沙河者,河中沙多也。流者,前往後繼,層出不窮也。意出家修道者,永遠都很多也。

 捲簾大將。捲門簾的人。意歡迎進入修道之門。

 悟淨。淨心、淨因、淨業、淨命、淨戒、淨德。佛家之“淨”,精論多多,待緣切磋求教,修道者當非悟不可。

 為了明天新大陸的發現,再看我們華夏祖先智慧的蘊藏。

 阿彌陀佛。印度翻譯過來的意思:無量光,無量壽的大覺者。吾簡解:阿者,我也;彌者,你也,陀者,它也;阿彌陀三字暗示我你它即一切眾生;佛者,與道同,與主同,乃大覺者也。阿彌陀佛。阿彌陀道。阿彌陀主。其意相同,其意相通。阿彌陀佛名號除翻譯之意外,字形組成上乃又蘊藏華夏祖先濃縮釋迦世尊的一句名言也:“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華夏聖賢大德亦言:“一切有形皆含道性。”

 釋迦牟尼佛。印度翻譯過來的意思:釋迦者,仁慈的意思;牟尼者,清淨的意思。意即仁慈清淨就可成佛。吾解:釋者,解疑明真也;迦者,加快步伐也;牟者,奪取也;尼者,不要有生滅之身也。佛者,大覺者也。釋迦牟尼佛之名號除翻譯之意外,字形組成上乃又蘊藏華夏聖賢大德的修道之密:解疑明真,堅持精進,今生就可成佛(道、主)。

 阿彌陀佛 

 阿彌陀道 

 阿彌陀主 

 在人社會中,具有最高尚品格,最高超智慧者,即大聖人也,即大覺者也,即活佛也,即得道也,即自主也;而有思有想,有欲有望,有憂有率,有苦有樂,有強有弱,有貴有賤,有進有退,有生有亡者則是我也,是你也,是他也,是可悲哀者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