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楊文銳創辦網上直播平台與客戶創雙贏

2021/08/06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科晫有限公司(下稱「科晫」)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文銳在成立公司的十多年以來,曾帶領科晫經歷多次轉型,並由一間初創企業發展成旗下擁有數家子公司的中小企,近年更積極將業務拓展至大灣區,以抓緊龐大的市場及潛在商機。

          科晫作為一間數碼宣傳顧問公司,在市場上一直面對着激烈的競爭。楊文銳認為,面對競爭的最佳方式就是建立自己的獨特定位(unique positioning),把自己與其他同行區分開來,亦即所謂的「差異化策略」(differentiation strategy),而在建立這個獨特定位之前,先訣條件就是要先了解自己的優勢。他說:「以科晫為例,我們的強項在於資訊科技及數碼技術,因此,我們為客戶設計綜合宣傳方案時,就一定會加入科技及數碼元素,例如互動投影、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等,這是其他同類型公司未必能夠做到的,這樣就能為自己建立一個『利基市場』(niche market)。」

          除了善用已有的優勢之外,楊文銳還致力為公司拓展嶄新業務,以實踐可持續發展。他表示,科晫在一年半之前成立了「香港直播」網上平台,並設立了自己的專業製作團隊,一方面製作由自己開發的節目,另一方面為客戶製作他們的宣傳節目,然後放在「香港直播」這個平台上,以接觸香港、大灣區以至東南亞的用戶。他表示,這個創新的營運模式既能為公司增加收入來源,又能為客戶帶來更大的價值,他說:「首先,在製作及播放節目時,當然會加入一些廣告,這就增加了一些向客戶收取廣告費的機會;同時,由於我們有自己的專業拍攝團隊,就可以為客戶提供錄製服務,這又是另一個收入來源;還有就是透過直播節目為客戶進行帶貨等宣傳工作,直接為他們推銷產品,然後收取服務費用。這些都是與客戶一起共創雙贏的最佳案例。」

          楊文銳進一步指出,製作節目其實只是第一步,最終目標是要增加平台的流量,這樣才能為客戶創造商機,或創造更高的價值。他舉例說,假設他們為客戶製作一連十集的結他教學課程,觀眾透過平台自學時需要結他,於是他們可以提供課程與產品對接的方案,學員可以透過平台購買結他,客戶也可增加銷售結他的渠道,而科晫亦當然可以藉此賺取更多收入。建基於這種營運模式,如果流量愈高的話,無論對客戶或是對科晫來說,所帶來的價值都會愈高。楊文銳對於這種全新的營運模式甚有信心,他指出,在最近的一次節目播放中,就錄得超過三十六萬人的點擊率,效果相當不俗。

          作為領導一支超過四十人的團隊之領軍人物,楊文銳日常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在工餘間積極投入多項公職,回饋社會。他憶述,自己在多年前曾以學生委員身份加入一個專業團體,獲益良多,他說:「當時許多老闆、企業高管、中層管理人員等都慷慨地和我分享他們的故事和經驗,讓我有很大的得着。今天,我都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的經驗,指導下一代,把這些有意義的交流和分享傳承下去。」

          基層出身的楊文銳憑藉自己的努力創出一番事業,他表示從不相信「贏在起跑線」,並勉勵年輕人要多為自己製造經歷,因為只有自己參與過、經歷過、體驗過,才能真正學懂及領悟當中的道理,他說:「我建議年輕人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每年都學一種新技能,每年都到一個新地方遊歷,讓自己持續開拓新的眼界,持續學習,持續進步,並與世界接軌,以迎接未來的挑戰。(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