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內地監管炒作 美國加大制裁 晶片股短線前景未明

2021/08/10 04:13:4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全球半導體產品供需持續緊張,當中以車用晶片價格遭市場炒作最為嚴重。官媒《央視財經》近日強調「缺晶」不是「炒晶」的理由,並引述市場監管總局稱已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商立案調查。消息震散原本蠢蠢欲動的晶片股,中芯國際(981)、華虹半導體(1347)等昨日股價跌介乎4至6%,而美國近期將制裁升級,亦成為內地晶片股隱憂。

         中國是全球最大晶片買家,去年進口金額達3500億美元,進口貨值超越原油。由於內地半導體自給率僅15%,車用的更不足5%,九成以上需要倚賴進口晶片,相關晶片被炒高至20倍仍然一晶難求,導致今年多間車企停產或減產。今次市監局針對的是車用晶片超級亂象,對半導體龍頭股未必有太大影響。

          反而更令人擔心的是,美國於2019年起加強限制內地晶片業後,中國在全球採購晶片上遇到不少阻礙,這讓中國政府開始積極支持國產晶片的可持續發展。外電指中國副總理劉鶴被委以重任,領導第三代晶片的研發和製造項目,市場憧憬以中芯國際為首的晶片代工廠將成為國策重點扶持的對象。

        國策扶持晶片代工廠

          受惠於全球晶片需求強勁,行業景氣應不成問題,加上國策扶持,中芯國際第二季收入13.44億美元,純利6.88億美元,分別按年增長43.2%及近四倍,毛利率亦改善至30.1%,主要是出貨量增且疫情下產品定價遭搶高,以及出售子公司SJ Semi錄一次過收益所致。作為內地龍頭晶片股,中芯面對最大風險是美國禁止荷蘭晶片設備商阿斯麥向中國廠家供應設備。

          公司聯合執行長梁孟松上周季績會時證實,首度證實14納米和28納米制程設備因美國制裁而卡關。按中芯中期收入分析,公司在28納米或以下的先進制程營收佔整體14.5%,比例已較以往不足一成有所提升。儘管沒有分拆14納米或以下部份,但一般相信這分部營收以28納米為主,未來公司正努力攻堅10納米及7納米等更先進制程。然而,隨着美國加大制裁力度,外界擔心中芯的先進制程發展並不順利。

          滙豐環球研究指出,中芯今年資本預算原為43億美元,但在今年上半年僅支出當中32%,意味着後端加載的資本支出。該行引述管理層承認美方在許可審批和物流方面均有不確定性,或因此推遲其資本支出的增加,特別是今年第四季度的12吋晶圓擴產、每月增產1萬片晶圓計劃,因此滙豐環研警告中芯明年收益存在不確定性,維持H股/A股目標價31元/56.4元人民幣。

          儘管中芯面對美方制裁的不確定性,但多間大行仍以第二季績優上調其目標價。瑞信報告指,中芯指中芯第三季銷售指引按季上升2%至4%,預計在更佳的定價及組合持續下,毛利率增至32%至34%,較第二季略高,因此上調目標價至32.6元,評級「中性」。大和則對其目標價由19元升至22元。

        積極擴產應付需求

          同樣二線代工商華虹半導體亦積極擴產,以應付關鍵半導體產品未來大增的需求。高盛報告披露華虹管理層與投資者的電話會議,投資者最關注的是公司在12吋晶圓廠產能擴張和盈利能力、MCU(微控制器)、IGBT (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等關鍵產品的需求前景、以及8吋晶圓廠的晶圓價格趨勢。MCU及IGBT為行內標準的控管零部件,一部汽車便至少有逾50件MCU裝置。

          華虹重申其12吋晶圓廠會於今年底擴產至每月6.5萬片目標,為了改善利潤率,包括提高8吋晶圓產品結構的平均售價及今年將其8吋晶圓廠的毛利率提高至30%。

          高盛預計華虹將於今年遷移到28納米制程,其毛利率將恢復至30%左右,該行預計公司於2025年之後增長將趨於穩定。該行維持華虹「買入」評級,目標價54.5港元不變。

        

        華虹突破10天線

        公司動向:繼續貫徹其12吋晶圓廠產能擴張計劃,至今年底達到每月6.5萬片目標。

        最近業績:華虹半導體首季總營收創新高,按季升8.8%至3.05億美元。

        股價走勢:2月曾創64.65元的盤中新高,其後走勢反覆曾穿40元關,惟近日股價轉強,上周更突破10天線盤中高見57元。

        大行評估:高盛評級「買入」,目標價54.5元。

        

        ASM 200天線徘徊

        公司動向:公司已建立手頭庫存,應對下半年供應持續短缺,包括選擇性溢價購買部分電子部件。

        最近業績:ASM太平洋6月底止半年營收95.14億元,按年升41.5%並創新高。

        股價走勢:1月底創133.8元的盤中新高,股價反覆回落,近日徘徊於200天線(102.15元)整固待變。

        大行評估:滙豐評級「買入」,目標價155元。

        

        新世界頻回購可博彈

          科網、內銀及內房股突然反彈,相反近期當炒股則有獲利回吐,成交不高下,北水主宰走勢好難估,由於恒指的熊證重貨區在26600至27200點,不排除有可能借科技股業績公佈,夾淡倉推高指數至靠近27000點水平。

          港股昨日先跌後回升。美國7月非農業職位增加94.3萬份為連續第三個月加快增長,高於市場預期的增加87萬份,失業率下降至5.4%,但美股變化不大。內地7月CPI按年升1%高於市場預期的升0.8%,內地7月PPI按年升9%高於市場預期的升8.8%,上證綜指全日升36點或1.1%收報3494點。舊經濟股如內房、銀行,保險等有資金炒作。體育用品隨着奧運閉幕,估值已高,應是好消息出進後獲利回吐。

          恒指曾跌258點一度低見25920點,其後倒升347點曾高見26527點,最終全日收報26283點,升104點;國指升0.4%,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664點,跌32點,全日成交只有1475億元。

          晶片股受壓,中芯(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各跌4.9%及5.6%。科網股走勢各異,騰訊(700)收報461.6元,漲1.7%。阿里巴巴(9988)收報188.7元,跌2.4%,報道指公司公佈「女員工被侵犯」的階段性內部調查結果和處理決定。

          美團(3690)收報220.4元,升3%,內地反壟斷監管機構認為美團阻止企業在競爭對手的平台上銷售商品,將向美團罰款約10億美元,將佔美團2020年外賣業務收入的10%,大和認為罰款和運營變化不太可能對美團在外賣業務核心競爭力產生重大影響。內房股融創中國(1918)升5.1%,華潤置地(1109)升4.4%,中金認為內房行業的政策收緊及利潤率走弱等利淡因素已充份釋放。看好旭輝(884),股價4.7%。

          維他奶(345)收報19.28元,跌10%,預期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個月期間,將錄得介乎5,000萬元虧損至6,000萬元溢利,與去年同期溢利約6.72億元相比指,在2021年7月2日,一份包含不恰當內容而且未經授權的內部備忘錄在社交平台被廣泛流傳,導致中國內地消費者對集團構成負面影響,以至在整個7月份內,中國內地不同銷售渠道均發生產品下架的情況。

          新世界發展(017)公佈回購30.3萬股,每股回購價介乎37.05元至37.2元,公司今年至今共回購2689.7萬股,佔已發行股份1.055%,有5厘息,現價可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