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非觸式e-道

2021/08/10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前幾天看到出入境過關新聞,可惜不是我期待已久的粵港通關,而是入境處今年底推出的「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簡稱非觸式e-道)。其實我認為,「非觸式」改為「無接觸」,更順口更易理解。我從前每星期飛幾次,近幾年每天往返深圳,對出入境過關用戶體驗,絕對有發言權。

          上一代有智能晶片的身份證,使用自助式出入境服務,需要把身份證插入機器內閱讀,然後等身份證退回。說實話,那種吞吐動作因為是機械操作需時較長,用戶體驗實在不好,尤其跟毋須插卡使用掃描式的回鄉卡閘機比較。到後來好像改進了一次,插卡驗證吞吐速度改善了。不過指紋驗證速度,還是不如回鄉卡閘機,何況回鄉卡閘機是指紋和容貌識別同時進行的。

          隨着之前新智能身份證推出,入境處的e-道陸續增加身份證掃描功能,不再需要吞吐身份證,時間短了用戶體驗好了。入境處助理處長(管制)郭俊峯表示,目前的e-道過關需時八秒,新的非觸式e-道利用容貌識別至少可快一秒,即是七秒。

          非觸式最大好處是除了更快,就是毋須接觸共用的指紋掃描器,減低播疫風險。不過問題來了,指紋有了容貌識別代替毋須接觸,身份證還是要放下掃描,那不是接觸嗎?原來入境處計劃下一步,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的加密二維碼,在手機上顯示,放到掃描機下掃一掃,代替掃描身份證,這才是真正意義的非觸式。對於有潔癖的人士,這更加是德政。而且使用這個,可進一步縮短過關時間。

          我比較好奇,如果到境外整容人士,回港時容貌變了,那怎樣過關呢?打聽了一下,原來容貌識別萬一有問題,可以改回使用指紋識別,出外整容的朋友要注意這個了。

          最近還得知,在外港人求助熱線,原來要打長途電話+8521868回港,現在只須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裏,按一下1868熱線的圖標,便可以用網絡電話方式,聯絡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換句話說,能上網便可聯絡,毋須付高昂長途電話費用,也是一大德政。

          入境處做實事,不停改進效率值得表揚,其他政府部門應該好好學習。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