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晶片荒仍持續 七月出貨量降 手機設備股中線待變

2021/08/11 04:13:2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ug
         蘋果公司公佈第三財季業績時,首席執行官庫克警告「晶片荒」在第四財季(至9月底止三個月)仍然持續,並影響iPhone的生產。而舜宇光學 (2382)剛公佈的7月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下降兩成三至1.05億件,較今年最差的6月出貨量回升兩成二,但仍較今年頭五個月遜色,舜宇光學數據進一步確認今年全年智能手機市場需求異常疲弱,手機設備商股價中線仍處於待變。

         今年初手機概念板塊乘一眾新5G智能手機的出台,再加上疫情稍為紓緩,以及去年同季基數低作比較,首季部份股價更挑戰近年高位,但其後受晶片荒所拖累,疫情反覆亦拖累物流影響出貨,手機設備股首當其衝,整體股價於第二季表現低迷。

          「晶片荒」是拖累第二季手機出貨量遜市場預期的主因,而且早已不是行內秘密。中國信通院報告早前提到,作為全球主要手機市場,今年4、5月份內地手機出貨量按年有所下降,產業鏈上游手機晶片供應偏緊,加上華為出貨量大跌,其他廠商未能完全彌補華為空缺,而首季出貨量理想亦令購買力提前釋放,至第二季銷情無以為繼。

        華為跌出頭五位

          數據顯示,5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2,296.8萬部,按年下降32%,其中5G手機1,673.9萬部,按年僅增7%。

          2021年首五個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累計1.48億部,按年增長19.3%,其中5G手1.08億部,按年增134.4%,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約七成三。

          同樣市調機構Canalys的報告亦反映,次季內地智能手機出貨量跌17%至7,490萬部,而出貨逾1,000萬部的廠商由五家縮減至三家。期內Vivo及Oppo出貨量維持頭兩位,分別為1,820萬部及1,600萬部,而小米(1810)取代華為排第三,出貨量1,260萬部,市佔率按季由15%升至17%。

          蘋果出貨量則排第四,達780萬部,榮耀(由華為分拆的副品牌)出貨量亦打入首五位,按季升40%至690萬部,而華為則是七年來首次跌出頭五。

          舜宇光學7月份披露業務數據,除了手機鏡頭出貨表現一般外,其他如車載鏡頭、玻璃球面鏡片及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按年及按月均錄得升幅,其中車載鏡頭出貨512.5萬件,按月升3.6%,按年升8%,惟增長勢頭正從去年較高基數上開始放緩,除非汽車鏡頭下半年出貨量轉強,能夠抵銷手機鏡頭出貨疲弱的表現,否則股價可能再度成為沽空藉口。

          瑞聲科技(2018)首季純利達5.32億元,按年升9.1倍;季內收入達42.92億元,按年增長20.6%,公司繼續朝40%毛利率達作為長遠目標,丘鈦科技(01478)近期就中期業績發盈喜,料上半年純利將按年增長40-60%,反映手機市場需求仍在,只是部份關鍵零部件造成生產瓶頸。

          事實上,丘鈦科技發報盈喜的同時,亦宣佈修改攝像頭模組出貨數量目標,主要因為去年業績公告所訂的出貨數量目標將面臨較大挑戰,故將目標修訂為「努力實現2021年度攝像頭模組出貨數量較上年度同比增長不低於25%」,而較早前增長目標為不低於30%。

        蘋果計劃生產9500萬部iPhone

          對內地手機設備產業稍為利好的,是蘋果計劃今年將生產最多9500萬部新款iPhone,並傳出該公司正尋求更多中國供應商參與生產,意味在美國的打壓下中國技術競爭力持續提升,其中內地立訊精密(002475.SZ)獲iPhone 13系列定單,料將貢獻其中3%,惟其股價暫時未見受惠,過去一個月更累跌逾8%。

          無論如何,未來數年因為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仍會增加,包括蘋果公司、三星及小米等手機製造商需要在供應鏈多元化、控制管理成本等方面持續部署,加上印度疫情持續,或有利中國的供應商拓展市場份額,同時亦會給予現有供應商更大的壓力,需要優化自身科研的競爭力及提升產品的附加值。

        

        瑞聲整固待變

        公司動向:將與德國汽車工程設計商ZF Friedrichshafen及和Ibeo創始人成為Ibeo戰略股東。

        最近業績:3月底止首季純利5.32億元人民幣,按年升909.6%。

        股價走勢:6月挑戰60元高位,其後跌破低見45.2元,200天線更一度失守,現時整固待變。

        大行評估:里昂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62元。

        

        丘鈦目標價19元

        公司動向:附屬昆山丘鈦於6月底收到深交所就上市申請作出受理通知。

        最近業績:去年度純利按年增長54.9%至8.4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今年2月中曾挑戰18.2元近年高位,其後急回至200天線穿12元,同業中波幅之大屬前列位置,升穿14.4元才可追入。

        大行評估:野村評級「中性」,目標價19元。

        

        潤地初見回升可吸

          另上周美國公佈的非農業新增職位大幅勝預期,失業率回落,這再次引起了市場對聯儲局提早收水的預期,美元回升。不過,港股只是資金在換馬輪流炒,並無新資金進場,指數升幅有限,留意美匯是否明顯升穿93.2,如是,代表資金流出亞太區股市,不利港股。

          北水近日果然繼續買入騰訊(700)及美團(3690)夾淡倉,下周三騰訊將公佈業績,短線續反彈。恒指高開後早段曾倒跌144點一度見26138點,其後又回升327點高見26610點,最終升322點收報26605點。

          國指升185點收報9499點;恒生科技指數升165點收報6830點,大市成交1607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入共66億元人民幣。

          市傳微醫擬最快9月來港上市,籌最多30億美元,騰訊收報486.2元,升5.3%。報告稱小米(1810)收報27.45元,升2.4%。

          蘇炳添成為小米品牌代言人,昨晚小米集CEO雷軍將做年度演講並發佈小米新品,二季度全球安卓5G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居榜首。

          美團(3690)收報239元,升8.4%,京東(9618)收報285.2元,升4.3%。微盟(2013)升9%,中金近日發佈研報稱,預計微盟集團上半年收入將錄得68%的增長。

          美圖(1357)升7.8%,京東健康(6618)及中軟(354)各升6%。心動(2400)及金山軟件(3888)各升5%,快手(1024)只彈3%。手機相關股方面,瑞信下調舜宇(2382)手機鏡頭付運預測,股價跌5.6%收220元。信利(732)升6.6%。晶片股中芯(981)跌2%。

          內需股海底撈(6862)彈7.9%,JS環球生活(1691)升8%,藍月亮(6993)升4%。潤啤(291)升4.5%。各級體育行政部門《全民健身實施計劃》須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出台,體育用品股李寧(2331)升7.3%。

          恒大系反彈,擬沽出恒大汽車(708)料上半年虧損擴至48億人民幣,股價收報13.2元,升8%。中國恒大(3333)升7.3%,恒大物業(6666)升20%,恒騰(136)升15%。物管股碧桂園服務(6098)升4.3%;內房股也回升,旭輝(884)升3.5%,博反彈建議潤地(1109),是真正具實力地產股,昨日升3.4%,剛剛開始回升,應有餘勢。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