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呢度廣告釋放閒置空間經濟價值

2021/08/13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咦?呢度有廣告,呢度又有廣告,連呢度都有廣告?」──有這樣的反應,緣於大家近年來在不少「意想不到」的位置發現一些廣告,例如茶餐廳的餐桌、商店的外牆、大街小巷的郵箱等等。開創這個業界先河的始作俑者,正是呢度廣告(LeDo ADs)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吳宇強。

          時光倒流到五年前,時為二○一六年,當時的吳宇強還是一個三十出頭的小伙子,並經營由自己創辦的商務中心,在推銷商務中心的過程中,他得到了啟發,發現茶餐廳的餐桌其實是一個理想的廣告空間,卻鮮有人善用這些位置。於是,他成立一間初創公司,並幽默地把它命名為「呢度廣告」,決心把這些「唔起眼」的空間來一個華麗變身,讓它們成為「搶手」的廣告位置,既善用閒置資源(idle resources),也為廣告業界創出一片藍海,更為其他行業如茶餐廳老闆創造價值,達致共贏。

          吳宇強坦言,在創立呢度廣告初期,他曾經遇到不少挑戰,其中一大難題來自資金。「為了解決資金問題,我和拍檔迫於無奈動用自己的積蓄,而且在公司開業三年後才首次正式支薪,咬緊牙關度過這個艱難時期。」他說。其實,吳宇強曾經嘗試尋找投資者作為營運資金的來源,但畢竟要在香港找到合適的投資者並不容易,於是他決定集中拓展生意以增加收入來源。

          然而,對於一間初創公司而言,「搵客」絕對是一條崎嶇的道路。就呢度廣告來說,一方面需要物色提供廣告空間的合作方,例如餐廳和食肆,另一方面也需要尋找有意投放告的廣告商。團隊由零開始,逐家逐戶地到各大小餐廳「拍門」,說服他們跟呢度廣告合作,提供餐桌上的位置讓廣告商投放廣告,過程中被拒絕的次數多不勝數;而在尋找廣告商的時候,亦往往因為未能提供往績(track record)而令部份客戶卻步,因此團隊需要在市場研究及分析多下工夫,才能游說廣告商成為呢度廣告的客戶。吳宇強補充說:「其實,踏出第一步是最困難的,但只要成功找到第一位願意嘗試的客戶,然後用心去做,以獲得令人滿意甚至超越客戶期望期的效果和成績,就能建立口碑和往績,其後就能找到第二、第三、第四位客戶,甚至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客戶也會因為良好口碑而『自動送上門』主動向我們查詢。」因此,全力以赴把本業做好,正是呢度廣告的致勝關鍵。

          雖然由茶餐廳的餐桌開始,但目光遠大的吳宇強在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後把生意愈做愈大,不斷拓大業務的版圖,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由二○一九年起成為香港郵政的獨家代理,負責管理該機構在香港的所有廣告資產(marketing assets),即遍佈全港逾一千六百個郵箱。為了有系統地管理這些數目龐大的郵箱,以及投放在郵箱上的廣告,吳宇強積極開發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透過新科技協助團隊進行日常管理,大幅減少人力的投放,省時省力,進一步擴大效益,可見善用資訊科技也是呢度廣告的成功因素之一。

          經過五年的努力,呢度廣告已經在行內站穩陣腳,亦達到吳宇強當初成立公司的目標:讓呢度廣告成為香港最大型的共享經濟實體廣告平台,將閒置空間轉化成具有價值的廣告位置。放眼未來,他希望呢度廣告能夠衝出香港,進軍台灣及新加坡的市場,「台灣是一個以實體廣告為主導的市場,而新加坡則是一個商業活動頻繁的地區,因此我認為兩者都有很大的潛力,進一步發展閒置空間廣告。」吳宇強信心滿滿地說。(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 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