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新選委會應具人大政協監察功能

2021/08/13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選委會提名結束,將於九月十九日舉行選舉。觀察選委會的提名情況,發現到兩個特點。

          一、反對派舉白旗。香港的反對派由早年抵制選委會,完全不參與。到後期積極參與,並在多個界別全取議席,衝上三百席以上。不過,完善政制之後,反對派舉白旗。除了少量傳統泛民人士如狄志遠參與之外,沒見到反對派大黨參與選委會選舉;

          二、建制派之間的競爭。今屆選委會選舉,個別界別仍有競爭,但都只屬建制派之爭,以教育界為例,過去,教育界投個別票,有八萬個選民,今次投團體票,只有一千七百個選民。教協組成聯合名單,囊括三十個席位的風光已不再,現更變成明日黃花,宣布解散。是次選委會選舉,教育界在十四個可供選舉的席位當中,由於身兼人大代表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轉為教育界當然委員,教育界改為十三席,今屆有十四人報名,當中有十三人是津貼中學議會、津貼小學議會和資助小學校長會等十多個教育團體組成的教育專業聯盟提出的聯合名單,餘下的一個競爭者也並非反對派人士,選委會選舉變成了建制派之爭。觀察目前局勢,未來的選委會可能有八成以上的議席,會由與阿爺關係良好的建制派人士取得。

          未來,選委會的角色和功能也會大變。此前,選委會的基本功能是選行政長官,每五年選一次,其餘的時間完全不運作。未來,選委會除了選行政長官之外,還會選出四十個立法會議員,佔了立法會九十個議席的百分之四十四點四。這是阿爺完善香港政制、將香港回復行政主導的設計,行政長官和相當部份立法會議員由選委會選出,可以確立政府的施政能夠在立法會得到穩定的支持。

          另一方面,有政壇高人同我講,選委會未來應發揮新的監察功能。未來的選委會與過去的選委會將會有很大的不同,應該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可以像內地的人大和政協一樣,每年定期開會,檢視政府提交的工作報告,甚至可以質詢政府有否履行選舉時的承諾。另外,選委會也可以像人大和政協一樣,設立專門的委員會,專項研究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課題。選委會共有一千五百名委員,當中囊括了很多社會上各行各業的精英,理論上,他們可以做政府的智囊,為政府出謀獻策。

          一直以來,香港都不重視智囊和研究組織。現屆政府甚至將中央政策組解散,改為創新辦。政府未來應該更重視政策研究工作,更重視各界的智囊,而選委就是其中一個主要的智囊。此外,選委會也可加入召集人制度,方便往後可以隨時召開會議。例如立法會一旦出現議員出缺,就可以馬上進行補選。

          簡言之,政壇高人認為選委會的角色應該改變。完善政制之後,議會上的反對派大減,香港政局會更加穩定,而選委會加入了監察的功能,可做到反對派減少但對政府的監察不減的效果。選委會可以推動政府工作,提高其施政效率,解決香港的重大問題,將香港推上新的發展台階。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