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堪察加三文魚統計員

2021/08/13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堪察加半島位於俄羅斯最東面的尖端,是世界上三文魚品種最多的地方。有一位名為馬斯洛夫的人在那裏長年做一件非常特別的工作:為河裏及湖中的三文魚種群做統計,他寫的研究報告將會成為漁業部下一年發放捕魚許可的基礎數字。

          三文魚的一生充滿傳奇。在高緯度地區如堪察加的淡水湖泊出生,在那水域生活一段短時間後,便游到北極的鹹水白令海,會在那裏渡過成年期,四、五年後又會游回湖泊出生地去交配和產卵。為甚麼要回到家鄉去生產?沒有人知道。在交配期,三文魚不會進食,只依靠身上的脂肪生存。交配後,雌魚會在湖底挖坑產卵,然後快速地衰退,最後死亡。對三文魚來說,交配期是其生命的高潮,同時亦預示終結。為甚麼生命的製造和完結要這樣接近?至今仍然是個謎。

          馬斯洛夫的工作主要是坐直升機飛越河流和湖泊,從空中以目測的方式估算水中三文魚的數量。他每年要飛越大約二百條河流,記錄河流中的魚群活動,然後跟同事在地面上獲得的數據作比較。正常情況下,在每年的六月至九月會有大量的三文魚回游到堪察加的湖泊產卵。可是,去年馬氏統計出來的數字令他非常憂慮:到八月底時,魚群應該極為活躍,不過,從空中和陸上皆沒有見到最後的大魚群,情況難以解釋。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