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Delta肆虐因傳播力高

2021/08/13 04:14:0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全球受新冠病毒疫情困擾逾年半,正面對Delta變種病毒挑戰,當中L452R變異株,令人憂慮。簡單而言,L452R是Delta病毒其中一個基因突變,除L452R,也有其他變異株,而L452R更易侵略細胞,亦可瞞騙免疫系統,導致身體難以辨認外來病毒,增強病毒複製能力。所以部份感染Delta病毒人士身上,也測出較高病毒載量,相對於原本病毒,也更易傳染他人。

          新冠疫苗自年初起可在港接種,當時雖未有Delta病毒,但這幾個月來,有多篇論文討論疫苗應對變種病毒的效能。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對這些變種病毒的效果稍差,但疫苗可減少嚴重個案。初步研究指,接種兩劑復必泰後,對預防有症狀的Delta個案有效性達八成八。同時疫苗在預防由Delta病毒引起的嚴重個案有效率為九成六。即使有接種者仍感染Delta個案,但最新研究指疫苗能減少感染者病毒載量,從而減緩病毒傳播。故此,接種疫苗仍是預防新冠病毒及Delta病毒的建議方法。

          除了要接種疫苗,市民仍須繼續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多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雖然Delta病毒出現無症狀個案,但出現疑似症狀的話,應該求醫,以盡快截斷傳染鏈。

          近日有很多人討論是否要打「第三針」?暫時美國藥管局未有更改指引。輝瑞藥廠指,有數據指接種第三劑加強劑可提升抗體水平,但醫學界暫時未有足夠數據指提高抗體水平就等同增加疫苗保護能力。醫學界仍持續研究新冠病毒及疫苗,目前不確定是否要接種加強劑,但肯定疫苗能夠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傳播,以及預防病毒進一步變異。

        撰文:蔡露薇註冊藥劑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高級講師)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

        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

        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 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