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新浪新聞】巴克萊“操縱門”之後,更多大行等待落馬 2012-07-05 15:17:15 來自: 天琴座

2021/08/14 09:52:05 網誌分類: 時事
14 Aug

【新浪新聞】巴克萊“操縱門”之後,更多大行等待落馬 2012-07-05 15:17:15 來自: 天琴座
新浪網新聞:誰是巴克萊操縱門的始作俑者BOE副行長捲入“操縱門” 更多大行等待落馬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20705/013312480987.shtml
孫紅娟
巴克萊“操縱門”之後,鑑於參與LIBOR(倫敦銀行同業拆息)交易的金融機構數量眾多,市場原本在等待下一個落馬的機構是誰,誰想,巴克萊主動“爆料”:始作俑者或許是某名英國央行官員,交易員所為主要是受到了他的暗示。
  BOE副行長捲入“操縱門”
7月3日,巴克萊CEO戴蒙德閃電辭職後,巴克萊公佈了一份內部備忘錄,其內容涉及戴蒙德和現任英國央行(BOE)副行長保羅·塔克的2008年10月29日的一段電話錄音。
錄音中,塔克在那次電話中反復強調,幾位英國政府高級官員向其致電,詢問為何巴克萊提交的LIBOR報價總是較高。塔克還對戴蒙德說,巴克萊沒有必要總是把LIBOR報得那麼高。
當時戴蒙德是巴克萊投資銀行部門的負責人,而保羅·塔克則在英國央行負責金融市場,當前其已是英國央行副行長,同時也是現任行長的熱門候選人。
上述材料顯示,戴蒙德當時將這些信息轉達給了巴克萊前首席運營官傑里·德爾密斯耶。巴克萊在聲明中說,戴蒙德不認為塔克在讓巴克萊人為更改LIBOR報價,但是德爾密斯耶則認為央行是在傳達下調LIBOR報價的指示,並對交易員作出了相關指示。
材料公佈後數小時,德爾密斯耶宣布辭職。
戴蒙德將會在7月4日出席英國財政部獨立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協助政府審查LIBOR操作方式。
  央行行長候選人或成黑馬
保羅·塔克在英國央行工作20多年,曾先後擔任英國央行貨幣評估和戰略部負責人,金融穩定委員會副主任,貨幣政策委員會秘書等要職,自2009年3月任英國央行副行長,也被認為是接替6月份到期的現任央行行長金恩的熱門候選人。
此份資料的公佈將使其競選之路出現轉折,英國前財長貝爾表示,“人們當然希望下任央行行長最起碼是個乾淨的人”。
不過好在其他熱門候選人或許也正面臨與塔克類似的挑戰。另外兩位熱門候選人分別是John Varley以及Stephen Green,前者是戴蒙德的前任、巴克萊前CEO,任期為2004年9月到2011年1月;而Stephen Green則是英國銀行業協會(BBA)主席,可以說,兩人儘管沒有處於“操縱門”的最中心,但估計要逃脫干係也很難。
值得注意的是,BBA恰恰是負責對LIBOR進行管理的機構,每天負責從全球16家銀行蒐集各主要貨幣報價,然後依據平均值計算LIBOR,然後將所得LIBOR發往全球各地,如果如預言,還有很多大行會陸續加入“操縱門”,BBA的問題可能暴露也更多。
所以在這種背景下,三位最熱門的候選人可能最終都將出局。英國前財長,現任Liberty Ermitage資產管理公司主席表示,“很可能下任央行行長不再來自金融城”,此次央行行長競選爆出黑馬或不可避免。
  更多大行等待落馬
操縱LIBOR並不容易,BBA每天收集的是16家全球性銀行的十種貨幣的拆借成本,拆借期限從隔夜到1年,然後再進行統計得出LIBOR,所以巴克萊銀行不可能靠一家之力操縱LIBOR,目前包括HSBC等在內的幾乎所有全球性銀行都在接受調查,有報導稱RBS或許是下一家受到處罰的銀行,其他銀行隨著“操縱門”漩渦波及範圍越來越大被暴露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隨著調查的繼續,或許這波水會被攪得更混,之後才能看到事件的真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