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2.03章瑤族祖先盤王的三種身份

2021/08/14 10:00:12 網誌分類: 世界宗教合一
14 Aug

根據瑤族的傳說,瑤族的祖先叫盤王,盤王名字叫盤瓠,是瑤族和畬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始祖。

《後漢書•南蠻傳》:在帝嚳高辛氏時期,皇后耳痛三年,後來從耳朵裡取出一條外形似蠶的蟲子,於是將之養在盤中,不久竟然變成了一條龍犬,全身毫光閃現。高辛皇(即帝嚳高辛氏)見了很高興,於是賜名龍期,號稱盤瓠。後有犬戎氏族作亂,高辛氏許下諾言,如果誰能斬下犬戎將軍之首級,就能封邑賞金並把他的公主嫁給他。結果盤瓠咬下犬戎將軍首級而歸。“帝不得已,乃以女配盤瓠”。盤瓠死後,“其後滋蔓,號曰蠻夷”。

瑤族流傳在民間的關於盤王由來的傳說:在遠古時代,瑤山平王和高王作戰。平王懸賞招賢,許諾誰能斬下高王首級,就將最美麗的三公主嫁與他。這話被龍犬盤瓠聽到,於是盤瓠摘下金榜,後來咬下高王的頭獻給平王,立下汗馬功勞,平王不得不將心愛的三公主許配給盤瓠。後來,盤瓠想變成人,便叫三公主把它放到蒸籠裡蒸七天七夜,公主照辦。但是到第六天六夜時,三公主耽心蒸死丈夫,就偷偷揭開蓋子看,盤瓠果真變成了人,但因為不足七天七夜,所以頭上和小腿上還有許多毛末脫落,後來號稱“盤王”。“盤王”和三公主婚後生下六男六女,平王各賜一姓。

湘南永州江華瑤族地區流傳的民間傳說《十月十六調盤王》中說,相傳在遠古的年代,瑤胞乘船飄洋過海,但突然遇上狂風大浪,船在海中飄了七七四十九天都不能靠岸,眼看就要船毀人亡了。這時,有人在船頭祈求始祖盤王保佑,並許下大願,那日又恰逢盤王生日,結果終於風浪平息,瑤民安全上了岸,然後就砍樹挖成木碓,把糯米蒸熟舂成糍粑。爾後,大家唱歌跳舞,慶祝瑤人的新生和盤王的生日。從這以後,瑤民就把這一天定為“盤王節”。

還有一個傳說,有一天“盤王”上山狩獵,不慎被一隻羚羊觸下懸崖身亡。兒女們聞訊趕來,捕到作惡的羚羊,於是剝羊皮製成長鼓,憤然起舞,以報父仇。從此以後,每逢這天(農曆十月十六日),瑤民便匯聚一起,載歌載舞,紀念“盤王”,後人稱為“盤王節”。

瑤族人把他們的三個祖先來歷隱藏在一個人即盤王身上,我們下面一一分析如下:

1)盤王姓盤,名盤瓠,自然跟盤古有關,瓠者從誇從瓜,誇為虛空之意,代表無極即上帝盤古如來,瓜為子,所以瓠者即上帝之子,也就是伏羲(亞當),所以盤瓠第一個身份是伏羲。瑤族從迦南地(今以色列)回廣東時,在海上遇狂風時,他們求的盤王是他們的始祖伏羲。而與盤王伏羲結婚的三公主是觀世音菩薩即女媧,因為觀世音菩薩曾下凡為三公主妙善即人們傳說中的千手觀音,所以用三公主代表觀世音菩薩。巽木素女三公主和震木普賢龍三太子是對應的夫妻。

2)盤瓠為耳朵上生出來的似蠶的蟲,耳屬腎為水,水生木,所以這個蟲子為木,震木為龍,為普賢菩薩。而蠶從天從蟲,所以蠶就是天虫,天虫者龍也。我們看蟲的金文大篆是一條飛龍的形像。而蚩尤的“蚩”字裡也有個蟲,蚩從一從山,一為水,代表耳,山為艮卦之靈,為土,土為戌為犬,所以生於耳中的龍犬盤瓠,就是蚩尤。蚩尤被黃帝打敗,在戰爭中落下懸崖而死。於是瑤族就造出了盤王被羚羊觸下懸崖身亡的故事。人在懸崖下就是辰字,辰者龍也。

3)“盤王”和三公主婚後生下六男六女,這又是一種嫁接了,根據彝族的記載,其實是《聖經》挪亞(阿普篤慕)生下六男六女,這就是彝族的六個部落,後來到了瑤族就成了瑤族十二大姓,所以這裡的盤王又變成了挪亞,瑤族和彝族是同一個祖宗即挪亞。

綜上可見,瑤族的盤王有伏羲、蚩尤(《聖經》稱土八該隱,也稱以挪士)和挪亞(彝族稱阿普篤慕)三個身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