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長揸中移動收息 電訊手機股逆市升

2021/08/16 10:13:14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監管風暴下,港股偏軟,收入穩定的中資電訊股成為資金寵兒,近日逆市揚升,三大電訊股中,中移動(941)股息率逾6厘,是長線收息首選;至於「回A」在即,中期業績理想的中電信(728),有望進一步向上突破,不妨跟走一轉。此外,同具電訊概念的手機設備股,在5G潮下,個別估值有機會獲重估,可趁價殘低吸。  記者 袁國守、林斯凱

         內地掀起監管風潮,多個板塊包括科網和教育股受打擊,上周又傳來中銀保監即整將頓互聯網保險亂象,內險股全線插水,拖累中港股市表現,恒指近日於10天線約26300點爭持,上周五收報26391點,跌126點或0.48%。面對當前不明朗市況,有資金流入防守力較高的板塊,市場當作公用股看待的中資電訊股,近期逆市造好;過去3個月,中移動升逾7%,中電信表現更突出,累漲超過20%,期內恒指跌逾4%。

        內地5G發展領先全球

          事實上,沉寂多時的中資電訊股,於7月中藉5G加速發展再獲市場關注,特別是即將「回A」的中電信,雖上市日期待定,但上周已公佈首次公開發行A股申購結果,加上業績對辦,帶動股價抽升至3元以上。從整個電訊行業去看,中國5G發展速度領先全球,根據中國互聯網協會於7月發表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去年內地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超過16億,5G網絡用戶超過1.6億,約佔全球5G總用戶數的89%。該報告又指出,去年全國新增移動通信基站90萬個,超出60萬個的目標,總數達到931萬個,而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人民幣,為世界第二。

          雖然三大中資電訊商今年經歷在美國ADR被逼退市風波,但現價已反映相關不利因素,並重回本土市場,中電信及中移動早於今年3月及5月宣佈「回A」,而早已在A股上市的中聯通(762)亦着手回購A股。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某程度上中資電訊股如同公用股,因為盈利增長不多,例如中移動2020年全年只增長1%,預期今年最多也不高於4%,但股息率有6厘以上,相比傳統公用股如港鐵(066)只約2厘多吸引,而聯通和中電信周息率亦逾4厘。雖然近期中央對多個行業加強監管,但他指出,暫時未有收緊電訊業監管;再者,儘管中資電訊股盈利增長不多,但勝在夠穩定,不太受外圍影響,新冠疫情對此板塊打擊亦不大,大眾在疫情中仍會使用智能電話上網。

          綜觀中資電訊營運商,哪間最具投資價值?他認為要視乎投資者的取向,假如打算長線持有並收息,中移動會是首選,因三大中資電訊股市盈率相若,約8至9倍,但中移動股息率逾6厘,從收息角度最吸引;若博股價有不錯升幅,則揀中電信較合適,因為今年首季業績不俗,盈利增長一成。

          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不約而同認為,三大中資電訊股中,中移動是收息首選,因盈利增長及現金流穩定,派息亦無問題。他強調,中移動年初至今走勢其實不差,跑贏大市,反映多了資金流入,而且中央一早已監管電訊業,要求「提速降費」,故近日再無監管問題。若然追求「增值」,又肯「博少少」,他建議選中電信,因為增長較中移動快,並會將派息比率由四成調高至六成;聯通方面,業務未見有大突跛,股價一直低沉,但有望追落後。

        中電信增速快派息增

          電訊設備股方面,他認為要個別睇,中興(763)會較鐵塔(788)可取,因為中興相對多北水買貨,惟近日已衝上高位,料短期調整,因此不用急於追入,待回落至26元才買。相比電訊營運商,張智威對電訊設備股看法較審慎,原因是業績雖不算好差,以鐵塔為例,2021年中期盈利增長16%,但增長動力不強,令估值偏貴(現價歷史市盈率約24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