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傳教者說的話是「真理」嗎?

2021/08/16 11:27:19 網誌分類: 佛教亂象
16 Aug
傳教者說的話是「真理」嗎?
    每一種宗教或修行法門的傳教者都說他們所信仰的教義是「真理」,別的宗教法門所說的都是「謬論」、「邪說」或「異端」,既然大家都說自己所信仰的教義是真理,那麼為什麼每一種「真理」說的內容都不一樣呢?甚至他們兩者的言論精神還是對立的呢?真理不是「永恆」的嗎?真理不是「唯一」的嗎?既然每一種宗教的教義都是真理,那麼我們又憑什麼指責其他宗教的教義是「邪說」或是「異端」呢?回教穆斯林和耶教基督徒幾千年來他們到底在爭什麼?難道在爭同樣的「真理」嗎?顯然不是!他們在爭的是自己所信奉的主才是「真主」,才是「唯一的真神」,其他的都只是先知或是偶像,惟有信仰他們說的「唯一」與「全能」的真主或真神才能永生,才能進入天堂或天園,而佛教徒也說釋迦牟尼佛出生時曾經一手指著天另一手指著地說:「天上地下唯佛獨尊」,因此他們認為惟有學佛才能使靈體究竟解脫,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牧師在教堂或體育館內佈道,所傳的言論說是「真理」,佛教各宗派也在佛堂或電視宗教頻道上宣揚「佛法」,他們也認為佛法就是真理,其他的宗教法門的傳教者也都在傳播他們獨特殊勝的「聖道」,他們也認為聖道即是真理,其實他們都將「理」誤解成「真理」了,這就是所謂的「拉保險式的傳教方式」,每一種宗教都說自己所信仰的教義最好,這就如同某一個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在推銷自己的保險公司一樣,他們會推薦給客戶說他們的保險制度最好、理賠最快、免辦理體檢、逐年回饋、終生有保障,這不是在「談保險」而是在「拉保險」,各宗教的傳教者也都說他們所信仰的宗教教義最殊勝,所供奉的仙佛果位最高,這不是在「傳道」而是在「傳教」,所以他們稱為「傳教士」,真理是「不二」的,也是「唯一」的,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哪一種宗教的真理比較好或是哪一種宗教的真理比較不好的問題,真理也是「至公」與「無私」的,所以也沒有哪一種宗教的真理比較殊勝或是哪一種宗教的真理比較不殊勝的困擾。    
道包含了佛魔、真假、是非、虛實、陰陽、善惡、好壞…等等,所以它才能稱為「唯一」,因為如果佛與魔分開,那就是「二」了,二就有分別心、比較心與貪嗔癡心的問題產生,如果佛與魔分開,祂們就會爭誰是「第一」,或是看誰比較利害,所以佛與魔這種觀念其實都是「凡心」想出來的,那就是已經不符合「天道」了,道家曾流行一句話說「未有天地先有道」,道就是指宇宙混沌之時的「混元一炁」,那個時候陰陽兩炁根本尚未極化成「兩儀」,因此連「天」與「地」都尚未形成,哪有什麼佛與魔這種問題,所以佛與魔其實都是混元一炁生化出來的,因此那些都還不是「道」的真相,宗教傳教者所說的什麼孝順、忍讓、和諧、敬老尊賢等做人處事的道理或是慈悲、放下、解脫、甘願、施捨….等等的哲理,都是人演化至凡塵之後才有的觀念,因此這些都是「理」而非「真理」,真理是在講宇宙陰陽兩炁生化的哲理,而不是指人心、人性所產生的俗世觀念,因此什麼慈悲心、愛心、善心、濟世、助人…等等觀念都是「人」演化出來才有的想法,那怎麼能稱為「真理」呢?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因此道是要用「心」去悟出來,而絕對不是用「口」說出,更不能用經典、教義或文字去定義它,例如該說實話的時候說實話符合道,但在不該說實話的時候說實話則根本就違背了道,說謊言何嘗不是一樣呢?善意的謊言是善意,它的結果是圓融的,因此它符合道,惡意的實話結果是不圓融的,因此雖然說的是實話,但說那種實話卻是背道而馳,因此「道」要修行人各自去參悟體會,而不是由傳教者來說,傳教者所傳達之教義其目的只是在引領各修行人參悟經典與教義中所隱含的「真理」而已,而不是傳教者所說的就是「真理」,因此各宗教的傳教者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所說的話是「真理」而自居,否則那就會導誤了該宗教法門千千萬萬的信眾,甚至於延禍到他們後幾世的子子孫孫們,其罪孽不可謂不深,佛曰:「不可說」也就是指這個意思,道家說:「悟者本無語」,也是在暗喻這件事,如果「真理」能夠淪為各說各話,那還能稱之為「真理」嗎?因此各宗教傳教者所說的話不管稱為佛法、福音、天音或聖道,其實講的都是普普通通的「理」而非「真理」,包括耶穌、穆罕默德或悉達多王子所說的所有話也是如此,修行人應仔細參悟其中所隱含之哲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