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有性格

2021/08/17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小時候,街頭巷尾都有大牌檔,那時候喝粥去大牌檔,吃雲吞麵去大牌檔,喝咖啡吃多士所謂飲西茶也是去大牌檔。時移世易,大牌檔所餘無幾,作為景點的也買少見少,兩個字,傷心。

          從美食角度,如果我可以向港府提出一個建議,我希望保留及推動大牌檔,多發牌,讓香港大牌檔美食傳承下去。年輕人投身飲食業,是不錯的出路。不過香港舖租貴,等於幫業主打工,不停有新餐廳開業,也不停結業。大牌檔就起碼少了舖租的煩惱。

          好友E君知道我喜歡吃麵,推薦我去他吃了幾十年的深水埗長發麵家,說這是碩果僅存的大牌檔麵家。後來一想,不對,還有港島中環,賣牛雜的大牌檔水記。還有嗎?好像沒有了,之前中環的民園麵家早已結業。除了水記和長發,實在想不到還有哪家大牌檔麵家。

          早聽說長發老闆很有性格,在YouTube看過一位自稱美食家的KOL,去長發吃麵準備拍片,被老闆制止。老闆跟他說:「你來吃麵無任歡迎,但是不准拍攝。」我按時去到,E君在跟正在炸魚皮的老闆聊天。有了之前那位KOL被制止拍攝的教訓,我禮貌地問可否拍攝?老闆看在跟E君的交情,答:「可以拍,但不要發出去,不要幫我宣傳。」他說因為炸魚皮做得不多,一會就賣完,如果我們宣揚出去,人家來買不到,以為是噱頭騙人,影響不好。

          坐下來一碟炸魚皮,開一瓶啤酒,和E君把酒言歡。E君說長發必吃的是豉油撈麵,然後就是魚蛋墨魚丸,還有豬手,我們全部叫齊。最驚喜的是豉油撈麵,麵本身條條分明,豉油不過鹹,是我在香港吃過最好的。據老闆介紹,麵條「落足」鴨蛋,成本不低。魚蛋魚片雪白賣相一流,口感軟滑有魚味,也是高水準。豬手非我所好,不予評價。老闆說胡椒粉也是他們親自磨的,可見做事多麼認真。

          我看見牆上餐牌,有櫻花蝦辣椒油。一問之下,原來從前他們自家製放在桌上的辣椒油不賣,客人只好經常來偷,最近他們終於妥協,做出來賣給客人,每樽六十元。能夠讓客人冒死來偷的辣椒油,你說好不好吃?我也冒死寫這篇文章出來,公諸同好。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