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好脾氣,好生活

2021/08/18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朋友說他夫妻二人經常鬧交,主要原因是老婆聽到老公埋怨在外工作辛勞,老婆亦抱怨在家打理家頭細務很疲累。這些情節在每個家庭不時發生,我覺得極其無聊,無聊程度就如坐小巴時,你希望坐窗口位,但旁邊有人坐着,對方讓出空間讓你進入窗口位,但你認為空間不足,二人因而出現意見分歧。

          其實空間足夠與否已不重要,實際上沒有標準去量度何謂足夠。二人開始產生不滿,即使要求再讓出更多空間的請求還未說出口,不滿已存在心裏。對方認為你側身便能進去,你卻不解為何你要側身進去,亦不想跟對方有碰撞。問題出於二人對空間的足夠與否有不同看法,而這個看法卻沒有客觀標準,雙方唯有不斷爭論。

          故此,這個世界出現法律,讓大家客觀地斷定誰對誰錯。這不代表我們不用爭論,只是讓事情有個完結點。即使有法律,還是要打官司,那些對錯分明的案件,或者不用打官司已有定斷,但不代表輸的一方服氣,他仍可能會破口大罵。說回夫妻之間的爭執,老公是否真的很辛勞、老婆是否真的付出了很多,其實並不重要。這件事上沒有一個客觀標準,即使有,最後錯的一方也可以發脾氣罵對方。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出意見不同之處,然後提出問題的一方作出遷就。以小巴例子為例,即使有苦衷也先嘗試,別急着跟對方說不夠空間。老公為何會埋怨工作辛苦?或許因為聽到老婆抱怨一些瑣碎事而感到煩躁,但老公可先嘗試替老婆處理問題。前提是不要動氣,要真誠地為對方解決問題,否則對方從你的語氣和肢體語言裏,跌入情緒溝通,即鬥氣,最後便變成鬧交。

          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為夫婦爭執時提供解決方案,其實每次爭論都不在於事件上的對錯,而是雙方也在發脾氣,一旦動了氣,往後的所有道理也只是情緒發泄。

          明白這道理後,你會發現其實不是對方犯錯,只是自己脾氣差,若然你能提醒自己收斂脾氣,便會發現問題自然消失。謹記先管脾氣,再管嘴巴。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