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內地經濟放緩 前景蒙上陰影 體品股候低分注吸納

2021/08/18 04:14:0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受內地極端天氣及高傳染性新冠病毒影響,7月份中國經濟放緩超出預期,社會消費品零售額按年僅升8.5%,低於市場預期10.9%,令原本得益於今年東京奧運及明年北京冬奧的體育用品股,業務前景突然蒙上陰影,近期相關板塊料將反覆偏軟,若投資者憧憬強勢股如李寧(2331)及安踏(2020),最佳策略仍是逢低位分段買入,而非高追搶貨。

         上半年內地體育用品企業業績理想,而大部份利好亦已反映在股價表現上,今年以來,李寧已累升71%,另一體育龍頭股安踏則累升32%,受越南疫情影響致減產的申洲國際(2313)亦升16.3%,兩家規模較細的體育股爆發力更驚人,361度(1361)及特步國際(1368)期內分別累升2.3倍及兩倍。

        李寧安踏齊發盈喜

          6月25日(周五)市後,李寧已不待中期完結便急發盈喜,一如所料,李寧於上周五公佈的半年純利19.62億元人民幣,按年勁升近1.9倍,甚至超過去年全年純利16.98億元人民幣,營收101.97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升65%,毛利率升至55.9%,經營現金流增長超過5.9倍至33.25億元人民幣。公司因此將今年全年收入增長指引上調至約40%至49%,並預期全年淨利潤率將達到16%至17.5%。

          同樣,安踏亦發盈喜,預期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不少於65%,若包括分佔合營公司虧損影響,預期純利增長不少於110%,意味合營公司的虧損有所收窄。

          李寧股價於發佈盈喜後(即28日)攀升至52周高位105元,當日安踏股價盤中曾破190元。不過,隨後新冠變種病毒肆虐,內地疫情持續多地擴散,中國消費股陷入低潮,體育用品股股價由高位反覆回軟,若股價要重拾升軌,疫情減緩以及國際對北京冬奧的制裁能夠受控將是關鍵。

          整體而言,大行對績後的李寧普遍看好。麥格理、美銀、瑞信、大摩、摩通、里昂、瑞銀與滙豐均上調李寧目標價,評級「買入」、「增持」或「跑贏大市」,最牛的麥格理睇119元,滙豐對李寧取態相對審慎,但亦升其目標價由95.7元上調至99.8元,除滙豐外,全部大行均予李寧「紅底股」的目標價。

        外國品牌內地銷售回暖

          今年初發生新疆棉花遭外國品牌抵制的事件,反而喚起內地居民反制裁運動,讓內地消費者更偏向國產品牌。

          滙豐特別指出,李寧上半年整體零售流量(包括線上及線下)按年增長92%,意味今年第二季銷售額較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第二季增長達8成以上,高於該行預期的60%,亦超過今年第一季銷售額較2019年第一季的增速55%。

          滙豐提到,李寧上半年營收按年升65%,批發銷售收入僅增長47%,落後於零售銷售收入增長,理論上,半年期的批發銷售應與零售銷售同步,但從公司將今年全年收入增長指引上調至約40%至49%,反映公司樂見全年批發銷售增速低於銷售增速,意味管理層不急於求成,寧願保持渠道庫存健康水平,以確保未來數年公司銷售的可持續增長。滙豐預計李寧今年將實現52.3%的營收增長,由今年至2023年三年期間實現20.3%的複合年增長率。

          近期數據顯示,外國品牌在內地銷售有回暖迹象,其中Nike及Adidas於7月至8月初銷售反彈,或削弱國產品牌的銷情,但美銀指出,雖然兩大品牌零售額保持按年增長,但仍不大可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即使疫情反覆,體育用品股的防守性仍然較佳,反而餐飲、啤酒及火鍋店股更易受疫情影響而遭沽空機構狙擊。

        

        安踏區間整固

        公司動向:4月底歌手王一博簽約成為安踏品牌全球首席代言人。

        最近業績:去年營收355.12億元人民幣,升4.7%,純利51.6億元人民幣。

        股價走勢:8月初曾攀升至盤中高位191.9元,其後走勢轉弱,連穿10、20及50天線,目前在160至170元區間整固。

        大行評估:野村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205.1元。

        

        申洲目標價205.1元

        公司動向:因應越南疫情,由7月起,越南西寧省的布料廠產能將降至正常約30%營運。

        最近業績:去年度銷售額230.3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6%。

        股價走勢:7月受疫情影響減產,股價回軟曾穿200天線及160元水平,目前在170至180元區間整固。

        大行評估:麥格理予其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205.1元。

        

        海豐百天線見支持

          周一晚杜指又拗腰回升創新高,但恒指昨日收報25745點,跌435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218點,跌3.1%,國指跌2.2%,大市成交增至1661億元,升市成交縮,跌市成交升,非好現象。

          騰訊(700)周三公佈業績前,收報435元,跌4.1%。金融股友邦(1299.HK)收報96.95元,升3.1%,大摩予其增持評級,目標價130元。但港交所(388)收報474.8元,跌2.9%;平安(2318)收報67.25元,跌1.8%;建行(939)收報5.64元,無升跌。

          醫藥股下跌,藥明生物(2269)及藥明康德(2359)各跌6%。6月至12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醫思健康(2138)收報10.6元,跌3%;四環醫藥(460)跌6%。

          金屬板塊五礦資源(1208)跌6%,江西銅(358)跌2.3%。中國擬修法明確家庭教育服務機構為非盈利性教育股跌幅居前,天立教育(1773)跌5%,卓越教育(3978)跌6%,中國東方教育(667)及宇華教育(6169)各跌4%。恒大系持續下探,中國恒大(3333)收報5.29元,跌4.3%;恒大汽車(708)跌5%,恒大物業(6666)跌8%,恒騰(136)跌4%。美團(3690)收報213.6元,跌3.5%;市場監管總局擬規定:經營者不得利用技術手段實施二選一,阿里巴巴(9988)收報171.8元,跌4.8%;推出版權交易NFT市場,允許商標持有人出售其知識產權的代幣化許可證。這個名為「區塊鏈數字版權和資產交易」的新NFT市場可以通過阿里巴巴的拍賣平台訪問。

          當炒股也不能倖免,安踏(2020)收報162元,跌4.5%;中國軟件(354)收報14.08元,跌12.1%,但創科(669)收報172.8元,再升0.5%,創新高;微盟集團(2013)收報10.32元,升3%,上半年收入跑贏全年指引,大摩予目標價15元。

          滙豐研究指海豐國際(1308)2021至2023年航運量可實現雙位數增幅,目標價調升至52元,將經營利潤預測上調4%至16%,即估計下半年盈利可較上半年增長16%,並預期全年派息比率將提升至85%,全年股息率可達8.7%。昨日收報29.2元,升0.5%,已調整至100天線,可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