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處暑

2021/08/18 04:14:0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處暑在每年西曆八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是暑氣結束的時節。這時皮膚會變得繃緊、乾燥,甚至脫皮,毛髮枯黃且欠光澤,頭層增多,鼻咽和口唇乾燥,這正是秋燥的表現。

          秋燥是以中秋為界,有溫燥與涼燥之分。溫燥傷肺的症狀是乾咳,或有少量黏痰,不易咳出。涼燥傷肺的症狀是怕冷,頭痛鼻塞,咽喉痕癢或乾痛,咳嗽,口乾唇燥,舌苔薄白且舌面乾燥。適時補充水份,以保持呼吸道與肺部濕潤,並盡量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物,如辣椒、花椒、生薑等。

          小董貼士:

          川貝不要選純白而有酸酸氣味的,可能是經硫磺熏過的有害加工品,要取稍有微黃象牙色般的種類,嗅上去不會有刺鼻感覺才可買。蟲草孢子頭的效果比一般蟲草花更顯著,味道更香濃。

          羅漢果蟲草花燉川貝枇杷葉

          材料(二人份):

          金蟲草孢子頭九克,羅漢果半個,正川貝八克,無花果一至兩粒,枇杷葉六克,雪梨乾五克,麥冬六克,排骨適量。

          做法:

          一、排骨洗淨切件,汆水。

          二、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加入滾水至八成滿,以中火隔水燉約兩小時,調味即可。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