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四福音書》成書時期與作者名字透玄機

2021/08/18 11:33:33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18 Aug

《四福音書》成書時期與作者名字透玄機

 “聖經”的“新約”根據編排分類為四福音書、教會歷史、書信、和約翰的啟示所組成。四福音書是聖經新約中最重要的幾部經典論著。它集中體現了基督教博大精深的宗教信仰理念和反映了基督教前後的諸多事件。按照宗教信仰理念的精華含量它當被編排在新約的最前面。但根據它的取材來源和成書時間當被編排在新約的最後面。沒有教會諸多歷史事件的發生,沒有保羅、彼得、約翰等早期宗教的先軀者的書信就沒有四福音書的成功問世。四福音書是根據教會諸多歷史事件和早期宗教先軀者的親身經歷與書信內容經文學藝術加工的宗教文學藝術作品。

 《馬太福音》,傳統意見認為此卷的作者是使徒馬太。西方人真荒唐,作者是誰就是誰,為什麼來了個“傳統意見認為。”馬太又名利未。一些學者認為此卷是公元70 之後在巴勒斯坦用阿拉來文(一說用亞蘭文)寫成的。原文已佚,現在通用的希臘文本是公元一世紀末的譯本,公元2世紀初通行於巴勒斯坦和敘利亞教會中;另一些學者則主張此卷最後定型約在公元2世紀30 年代,在馬可福音成書之後。此卷是四福音書中材料最豐富,結構最系統、被引用次數最多的一卷。

 《馬可福音》,傳統意見認為此卷作者是馬可,故稱之為馬可福音;馬可又名約翰。因為書中記錄的主要是彼得傳教時所講的內容,故有《彼得福音》或《彼得回憶錄》之稱。關於此書的寫作時間,學者們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應在公元70 年之前寫於羅馬。也有人認為寫於公元70 之前的應是《原始馬可福音》,今傳本原文為希臘文,是以《原始馬可福音》為藍本寫成的,最後定型應在2世紀前半葉。

 《路加福音》,教會一直認為此書是路加根據保羅的傳教材料而寫的。故稱之為《路加福音》,又有《聖保羅的福音》之稱。因為書中特別注重祈禱,同情婦女,窮人和罪人,所以又被稱為《祈禱的福音》等,原文為希臘文,寫作與成書時間約在公元70 年之後到公元2世紀初。

 《約翰福音》,關於此卷的作者問題,學術界爭議甚多,教會傳統意見認為是使徒約翰。寫作時間當在公元70 年之後,成書時間可能在2世紀後半葉,是成書最晚的一卷《福音書》。今傳本原文為希臘文。《約翰福音》寫作時,前三《福音書》已經成書,約翰認為有進行補充的必要,於是就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針對當時的需要寫了此書,其中對耶穌在耶路撒冷一帶傳教時的言行作了特別詳細的記述。

 看過《四福音書》的成書時期結合其書中之基本內容,可結論性的認定《四福音書》是經過長期諸多次的提煉加工而成的擬人體裁之宗教藝術作品。它把宗教的信仰理念和教義大都用隱喻與暗示的筆法展現給了聖經的尊奉者,以適應當時的文化背景所需要。

 《四福音書》的基本內容採用擬人的體裁和大都用隱喻與暗示的筆法令諸多拜讀者都不得其解,深感奧妙無窮,無奈只有揣著糊塗期待明白。對諸多的疑問難以求解而最終只能不了了之。其實,單看《四福音書》作者的名字就可令你聯想無盡。馬太又名利未。馬可又名約翰。還有路加。每個名字都可推演出作者的一個內心期待,皆可令你思維不已。難道你能說這些名字作者沒有賦予它內涵嗎?你試試看。今天我們可以共同只把約翰之名剖析一試。約者,大概的意思;翰者,文字、文章、書信、經書也。約翰之名已暗示《四福音書》乃宗教的大概性的經書。福音、福音。聽其音,看其字,著實不錯。難怪基督信徒談論福音大都欣喜不已,自我感覺良好。其實福音就是福音,福音離福德、福報、福地、福果還相差甚遠。《四福音書》作者的名字就已透露給後人一個信息。還有玄之又玄的世界人類文化,還有博大精深的修真之經,還有製止作惡轉凡成聖的行為法則,還有辯別真理證善成道的諸多論著需要探討和知行。《四福音書》的作者深知東方博士的故鄉有著豐厚的世界人類文化之寶藏。

 《聖經》文化擬人之體裁何時轉換和還原,《聖經》中諸多隱喻與暗示何時破譯與理清,先人的智慧何時能夠被發現。宇宙與人生的真諦何時得以探索。這是華夏民族的歷史任務。這是全世界人類的期望。這是東方博士、福音作者、早期宗教大德留給後人在物質高度發展時期的精神大餐。是全世界同聲同氣用道德文化教育導向世界和平和地球安寧的文化運動之機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