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612」基金巨款從哪裏來?

2021/08/19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612人道支援基金」昨天宣佈將於今年十月底結束解散,這是近期一系列泛民陣營組織相繼解散的最新一員,但與教協和民陣不同之處,是「612」基金坐擁巨資,還有是以支援二〇一九年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人士等等為核心工作,是一個因運動而衍生出來的組織。

          支援二〇一九年反送中、反修例、反政府運動的組織,還有成立於二〇一六年旺角暴亂之後的「星火同盟」,早於二〇一九年底,因涉嫌洗黑錢被警方凍結了七千萬元,並因應對基金的調查拘捕了四名男女。與「星火同盟」不一樣,「612」基金是純因反送中運動而成立。二〇一九年六月中啟動後至今已超過兩年。「612」基金一直有定期公佈其財政狀況和支出詳情,但收入一欄的資料有不少不明來歷的捐獻。

          「612」基金信託人吳靄儀昨天交代了解散原因,指基於負責資金託管人「真普聯」將結束運作,所以基金制定方案達至有秩序地停止運作,而為協助現有個案,現時基金仍須籌款二千五百萬元。被問到是否擔心基金因涉及《香港國安法》或洗黑錢罪行而被追究,她表示「唔驚得咁多」。

          從吳靄儀的發言所見,大家不知道基金有沒有被調查,不過基金短時間內坐擁巨款,則是不爭的事實。根據基金在其網頁公佈截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的財務簡報,基金自成立至今,獲得捐款接近二億五千四百萬元,總收入達約二億五千九百萬元。據報道,基金在成立後的第二天,即二〇一九年六月十六日的大遊行中,共籌得一千二百萬元。按其半年工作報告,截至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其總收入已達一億零四十萬元。換言之,在短短六個月,基金除首筆一千二百萬元捐款外,在六個月內已籌得八千八百萬元,平均每月是一千四百萬元,這個基金的吸金量相當驚人,錢是誰捐的呢?有幾多人捐呢?

          根據基金昨日的網上資料,目前已有超過二千九百位支持者登記月捐,每月總額是約一百二十萬元。假如基金收到的月捐額在過去二十六個月都是約一百萬元至二百萬元,所籌款額總數也不過是約五千萬元,我們要問的是其他接近二億元的收入是從何而來呢?

          根據傳媒在二〇一九年底的一份報道說,基金會在網上公佈財務狀況及捐款詳情,包括會將收到超過十萬元的具名或不具名單筆捐款對外公佈,也會披露遊行、銀行及網上捐款。按披露,具名大客捐款的來源便包括《蘋果日報》和阿布泰國生活百貨等。從基金昨天的網頁所見,其公佈的大額捐款人名字,除了多單《蘋果日報》的捐款外,還包括二十二個無名氏的捐款,款額由十萬五千元到一百萬元不等,這些人到底是甚麼人?有沒有境外資金捐獻給基金支持其工作呢?

          一個支持社會運動的香港基金,能夠在短短兩年內收到逾二億五千萬元捐款,是否有點匪夷所思?這是一筆糊塗帳還是一筆包藏亂港禍心的神秘帳?不追查,誰會知?所以徹查一定是必要的了!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