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難以成眠

2021/08/19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河北早前暴雨成災,有商家卻因為慷慨捐輸,品牌一夜爆紅,成為商界轉危為機的成功個案。

          這家名為鴻星爾克的體育用品公司,因為大力捐出五千萬元,贏得網民盛讚,網上即時爆買,生意額達到兩億元,實體店同樣塞滿了客人。這次賑災大手捐輸的做法,充分反映公司掌舵人吳榮照(見圖)的進取作風。

          鴻星爾克是「鞋都」晉江的公司,像很多內地品牌一樣經歷代工、自行生產、發展品牌的歷程。第一代創業後,打品牌的責任就落到吳榮照和兄弟吳榮光身上。

          在代工時期吳榮照已經跟隨父親搞生產,轉型後公司把握機會到新加坡上市,之後迅速擴展,但也經過不少轉折,包括幾年前快速時裝興起,集團曾經嘗試由體育用品公司轉變定位,可惜成績平平。相反,同期發展的公司如安踏、特步等都取得不錯的成績,為此吳榮照成了自稱「睡不着的晉江人」。

          晉江人營商作風進取,故此內地做鞋代工興起,當地就風風火火發展起來,鴻星爾克是先行者,但吳榮照不滿足只做代工,毅然走上品牌之路。不過,內地體育用品生意競爭非常激烈,原本有耐克等外國大牌子雄霸,近年又有本地品牌興起,所以公司的挑戰不小。新疆棉風波觸發內地人用本土品牌,為行業帶來了巨大機遇,鴻星爾克這次一擲五千萬元賑災,在提升品牌知名度上,算是成功逆襲,在一夜爆紅之後,睡不着的晉江人終於有一夜可以睡好,抑或又會是興奮得不能成眠呢?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