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之敗非戰之罪 

2021/08/19 04:14:1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美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回朝,阿富汗的歷史又掀過一頁。美軍在阿富汗近二十年,設立重建阿富汗特別計劃,每年直接撥款,協助阿富汗政府自立、軍事防禦,接濟民生,人道救援,從二○○二年至二○一九年,耗費一千三百二十五億美元。

          如果算上戰爭開支,美國一共在阿富汗消耗了兩萬億美元,如果還有人說美國攻打阿富汗是為了石油,不妨算一下,兩萬億美元可以買到多少噸石油。

          阿富汗政府得到美國的大力援助,獲最多撥款的是紀律部隊,目標是足以自衞,但二十年來,阿富汗軍隊面對塔利班,似毫無還手之力,美軍一撤,阿富汗軍警立即潰散,大部份武器,包括車輛、彈藥都落入了塔利班之手。

          理由正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所稱「金錢買不到意志和領袖才能」。美軍幫助阿富汗訓練新軍,雖然不缺錢,但缺的是人。阿富汗人的識字率只有一到兩成,只是操作武器,已經十分勉強,根本沒有可能訓練飛行員或者炮兵,或者維修支援人員。

          阿富汗政府軍由美軍訓練,像幼稚園學生,要老師手把手地教,二十年來,心理上是否產生某種依賴,值得探討。相反塔利班,長期掙扎生存,目標十分明確,一個有依靠,一個靠自己,生存和戰鬥意志,不在同一個級別。

          另外,美國的資源有如取之不竭,阿富汗政府內部,將美國撥款援助,偷竊變賣,中間落格,層出不窮,有些武器裝備永遠不能到達士兵手中,已經在黑市出售。還有所謂「幽靈士兵」,只存在於文件上的名字,用來申請士兵的薪水,又可以挪用資金。

          有這種管治水準,軍隊的士氣可想而知。士兵沒有薪水,但指揮官享受奢侈生活,據說阿富汗政府軍的逃兵率全球最高,每月流失率為五千,招聘率只有三百至五百。受僱於這種水準的政府,還有誰願意死戰?兵敗如山倒,正常不過。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