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監管仍存陰霾 短期或見400元 伺機入市低撈騰訊

2021/08/20 04:13:2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ug
         中美金融脫鈎步伐加快,加上國家領導人倡議「共同富裕」,加速市場「殺估值」,中概股成為投資者的雞肋。中期業績符預期的中概股王騰訊控股(700),昨早曾高見450.8元,尾市倒跌以421.2元收市,再試7月底的低位,儘管騰訊業務基本面扎實,但基於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令騰訊短期或有機會試穿400元水平,暫未是入市低撈時機。

         過去數月內地政府加強監管大型科企,矛頭直指在線教育、網約車、電商及網絡遊戲等,觸發以萬億美元計的中概股遭到拋售,其中針對騰訊的包括未成年人濫用成年人帳戶玩遊戲的不當行為、和騰訊有參股的美團(3690)及騰訊音樂涉及的市場壟斷行為。

          恒生科指昨收報6044點,較今年二月曾破萬一點高位腰斬近半,科網巨企騰訊、阿里巴巴(9988)及美團股價較2月高位亦分別累跌46%、48%及56%,科網股能否止跌回穩,成為恒指重上兩萬六關的關鍵。

          網絡及手機遊戲一直是騰訊業務的重中之重,營收長期佔整體三至四成,當監管機構要求公司加強規管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和消費,表面上對騰訊收入影響有限。據公司解釋,單以第二季度16歲以下玩家只佔其在內地的遊戲總收入的2.6%。騰訊集團總裁劉熾平在業績簡報會表示,若能夠找出一個限制玩不同遊戲總時間的方法,將可以好好解決問題,公司冀與行業和監管討論,若能夠實行,應該可以平息大部份針對遊戲行業的批評。

        遊戲佔整體營收四成

          公司並建議一套較監管機構更辣的規定,以配合政府限制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例如法定假期日只玩1小時,以及非法定假期日只玩2小時,禁止12歲以下玩家玩遊戲等。

          不過,投資者擔心並非規管玩遊戲的單一問題,考慮到近年監管政策矛頭對準科網平台,除了擔心大數據的管理,以及禁止掌握數據優勢的平台跨界經營,特別是平台在本業以外再經營網上金融等業務,有關規管升級將窒礙科網巨頭將不同業務變現化(monetization)能力,當政府向科企套上愈來愈多的金剛箍,企業無可避免面對持續的「殺估值」,意味科網企業股價低處未算低。

          對騰訊而言,由於它參股很多大型科網企業及俗稱「獨角獸」的創新投資,而中美近期監管環境均對這類科企並不友善,故此,騰訊雖非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但其承受「殺估值」的不利影響並不亞於其他在美上市的大型科企,自2月以來騰訊市值已蒸發逾3萬億美元,最新市值僅4萬億美元。

          儘管如此,絕大多數券商仍看好騰訊業務前景,但基於其股價短短半年大跌近半,券商亦需隨市況下調其目標價,最淡的中銀國際睇588元,瑞銀、野村、傑富瑞、瑞信、摩通及招銀看目標價介乎600至699元間,仍然看好目標價在700元以上的有里昂、高盛、滙豐、花旗、摩根士丹利及大和。

        旗艦遊戲均表現強勁

          高盛報告指,騰訊上半年騰訊網遊及手遊總收入51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0%,較去年下半年微跌3%,當中手遊收入增長仍然強勁,按年增長13%至408億元人民幣,略低於該行估計413億元人民幣,主要是旗艦遊戲《王者榮耀》、《PUBG Mobile》、《部落衝突》和《天涯明月刀》均表現強勁,但部分遭王牌遊戲《和平精英》收入減少所抵銷。

          高盛並指,騰訊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和商業服務收入41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0%,主要受活躍用戶和支付頻率兩者推動,成為具增長潛力的業務範疇。另外,為配合政府扶持中小微企政策,騰訊在某些情況下向該些企業收取極低或零的交易徵費率,由於公共服務數碼化,預計商業服務入錄快速增長,以及易車商業服務的整合收入,儘管部分業務仍然受監管政策影響,但該行看好騰訊前景予騰訊目標價755元,為看法較牛的券商之一。

        

        美團或試穿200元

        公司動向:與韋豪創芯聯合領投內地AI視覺芯片公司愛芯科技A+輪融資。

        最近業績:首季收入按年增長121%至370.2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虧損淨額擴大至38.9億元。

        股價走勢:內地加強監管網絡平台後,股價大幅插水,7月底低見190.4元,近期或再試穿200元。

        大行評估:摩根士丹予其評級「增持」,目標價360元。

        

        京東240元整固待變

        公司動向:本月初與英科醫療及復星商社達成戰略合作,共建國際健康供應鏈。

        最近業績:首季收入為2,03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9%;Non-GAAP純利40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3%。

        股價走勢:股價反覆回落,7月底低見238.2元,近日在240元上整固待變。

        大行評估:摩通予其評級「增持」,目標價350元。

        

        美股轉差趁反彈造淡

          美聯儲議息記錄顯示委員預計美就業指標年內可達啟動縮減量寬,杜指及納指隔晚分別跌1%及0.8%,港股跟跌,恒指尾市曾跌683點低見25183點,最後跌550點或2.1%收報25316點;國指跌2.6%;恒生科技指數跌182點或2.9%收報6044點,大市成交1648億元,跌市成交增非好現象。

        騰訊遭大行下調目標價

          騰訊(700)業績勝預期但遭大行下調目標價,股價收報421.2元,跌3.4%。阿里巴巴(9988)收報162.1元,跌5.5%,美團(3690)收報202.6元,大跌7.1%,京東(9618)、百度(9888)、嗶哩嗶哩(9626)及網易(9999)各跌2%,快手(1024)跌7.1%。金蝶(268)中期虧損擴大,但雲業務收入勝預期,股價低開後反升8.4%,收報24元。

          許家印不再擔任恒大地產董事長,柯鵬卸任總經理、法人代表等職位,內房股走弱,恒大(3333)收報5元,跌4%,17年高位是28.7元。世茂(813)跌7%。物管股中海物業(2669)跌5%。內需股下跌,恒安(1044)中績後股價全日跌5.6%。萬洲(288)跌6.4%。

          金融股滙控(005)收報42.35元,跌1.2%,但友邦(1299)升0.2%。內銀股郵儲行(1658)跌3%。內險股中國平安(2318)跌5.8%。

          紐約期油由上月76美元下跌至現在63美元,中石油(857)跌5.2%。金屬股下跌,五礦資源(1208)跌11%,江西銅(358)跌6.5%。內地積極推動煤炭產能釋放,電力股華能國際(902)升8.8%。濠賭股新濠國際(200)跌5.1%。本港零售股周大福(1929)跌6.7%。

          由於新冠疫情造成的長期不確定性,企業正坐擁創紀錄的現金,標普全球(S&P Global)從第二季度財報推斷,全球企業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和短期投資達到6.84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較疫情之前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45%。

          按道理企業持有大量資金等待買平嘢,可惜技術走勢看,香港及美股轉差,調整將繼續,建議指數一反彈,便增持FI二南方恒指(7500)。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