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順豐收購嘉里物流機會和挑戰

2021/08/20 04:13:5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順豐以一百七十五億港元,收購嘉里物流百分之五十一點五股權,收購價每股二十六點○八港元, 包括基本要約價每股十八點八港元及特別股息每股七點二八港元。疫情令不少物流股價上升,但嘉里物流從未突破十八元。順豐這次對應收購價以每股二十六點○八港元的總要約價較嘉里物流,交易公佈前連續30個交易日平均收盤價溢價約百分之五十六點二二,高於所有投行目標價,因收購要約價約市盈率二十七倍,高於全球大部份物流股。

          順豐快遞收購嘉里物流是一個三贏的交易,包括順豐快遞、嘉里物流及投資者都得益。

          順豐在東南亞業務發展相對沒有在中國業務強,嘉里在東南亞業務較有優勢,能助順豐發展東南亞國際貿易,令順豐業務國際化。嘉里和順豐合作,開拓東南亞市場,早前簽署的RCEP大幅將提高中國和東南亞的貿易,對物流業是相當大的鼓舞,市場有增長空間,投資者要留意市場空間、機會和挑戰。

          當順豐收購嘉里,第一個好處,能減少競爭對手;第二好處,嘉里網絡和順豐內地網絡聯網,產生協同效應,推高了順豐股價,用這麼高溢價,順豐或嘉里的股民是大賺的。對嘉里而言,高位賣股套現,能透過與順豐合作,打開中國市場大門,增加中國對嘉里品牌的認識。

          快遞業在過去的十年發展迅速,可是順豐在近兩年不太賺錢,原因是資產愈來愈多,成為重資產行業,快遞業將來會面對幾個挑戰。

          第一,重資產,順豐有自己機隊丶倉庫,重資產行業最大風險是債務利息和折舊開支。現時低息環境,暫時利息成本不是太大,一旦利息提高,重資產行業會有較大債務風險;第二,運輸成本風險,尤其是油價、人工,油價過去十年都低,而人工和美國相差甚遠,可是這些環境不是長期維持;第三,反壟斷政策對大公司有動作,順豐暫未牽涉,但存有政策風險,投資者要留意以上三個風險。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