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古拉格氣象學家

2021/08/20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古拉格氣象學家》是法國作家奧利維埃‧羅蘭二○一四年出版的一本書。羅蘭在二○一二年應邀到俄羅斯西北部的阿爾漢格爾斯克大學演講,在逗留期間,他走到附近一處叫索洛韋茨基群島的地方旅行,在那裏他走進一座海旁的修道院,這修道院是由隱修者在十五世紀建成,是俄羅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在不同的時代,修道院有不同的用途,從一九二三年起的一段長時間,它被稱為「勞改營管理總局」,即是著名的古拉格。

          修道院中有一個圖書館,藏有三萬冊直接或間接來自犯人的書。羅蘭參觀時留意到一本封面上畫了雲的冊子,不似是商業出版物,便拿起來讀。原來,畫冊是出自一位勞改犯的女兒之手,用來紀念她的父親,一位專長研究雲的氣象學家。這位氣象學家在一九三四年被流放到索洛韋茨基,畫冊有一半是他從勞改營寄給女兒的信件的複製品,他被關進營時女兒才三歲多。信件中畫了植物、北極光、海冰、黑狐狸、母鷄、西瓜、飛機、船、貓、蒼蠅、蠟燭、鳥……父親是依靠這些圖畫來遙距教育女兒算術、幾何、對稱、模範、生物、自然。羅蘭見到這些圖畫,極為感動,決定收集資料,再加上想像,把慈父的一生著作成書。

          氣象學家於一九三七年被處决,死前未能再見到女兒。女兒沒有辜負父親的心和力,後來成為一位知名的古生物學家。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