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未成佛要先結人緣

2021/08/23 10:48:01 網誌分類: 宗教
23 Aug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在安老院中,有一道門,門上貼著一張告示,上面寫道:「廚房重地,閒人免進」,門內就是我們院舍的廚房,由二至三位廚師姑娘負責,每天為院友及員工共約百餘人烹調伙食。

 

由於我自己並沒有身處過這個位置,所以也不容易完全體會到在廚房工作的辛勞,但是可以想像,每天都要烹調約百餘人的伙食,也要根據院友不同的狀況製作糊餐、粥餐、正常餐、特別餐……等等,還要兼顧適合眾人的口味、健康、接納不同的評價與意見,想要圓滿地煮一頓好飯,真不簡單。

 

因為知道廚房的辛勞,以及不想增加別人的麻煩與負擔,所以雖然我是全素的素食者,但在初來乍到的時候,我還是選擇了方便素,只是大家在得知我是全素的素食者之後,經過一番討論,最終還是決定要特別為我準備素菜,我感念大家的一番善意,也欣然、歡喜地接受了,只是盡可能地希望此舉不要造成大家的困擾與負擔。

 

廚房總是會有特別繁忙、忙不過來的時候,但是她們仍然盡心盡力地為我準備素食。有一位廚師姑娘,幾乎每到了這些忙碌的時候,都會跟我說:「不好意思,請你將就一下……。」話語中總是充滿歉意,而我都會回答:「謝謝,沒關係,有就很感恩、很滿足了……。」如果問我好不好吃,我都一定會給予正面的評價:「好吃,我都有吃完哦!」其實我一點也沒有嫌棄,反而很感恩,希望她不要罣礙。

 

有一次,又遇到同樣的情況,我還是同樣給予正面的回應,不同的是,這次廚師姑娘的反應好像不一樣了,雖然她沒有說些什麼,不過無形之中,明顯感受到她不再過意不去、耿耿於懷了,而且好像有深受感動的樣子。平常這位姑娘的個性有點強悍,經常都會聽到她霸氣的話語聲,可是自從這次之後,這位姑娘跟我說話時都會變得很柔和,就好像在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很感恩她。

 

另有一位廚師姑娘,每次為我準備的素菜都非常豐富,色香味俱全,也時常來關心食物的味道,真是非常用心。聽其他人說她製作的餐點也是深得眾人喜愛、備受讚譽。也許是非常用心的緣故,這位廚師姑娘前來關心的時候,總會隱約感覺到在關心之餘,她好像會擔心食物會不合口味,大概她真的很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得滿意吧!我很感念她的恩情與用心,所以每次她來關心的時候,我都會告訴她,飯菜很好吃,或者給予她正面的回應,讓她知道我吃得非常滿意,希望她不用罣礙。

 

久而久之,這樣的互動也成為了一種溫馨又特別的小回憶。猶記得第一次她問我好不好吃的時候,我就比了個大姆指,真誠地告訴她:「好吃!」她頓時歡喜極了,直說:「難怪那些老人家都這麼喜歡你!」還開心地去跟其他人分享這件事情。有的時候,她還會自己私下製作一些美食請大家吃,其實我並不需要那麼多食物,對於美食也不執著,所以通常別人請我吃東西,我都會歡喜地接受,然後拿去孝敬別人。但是,如果是這位姑娘請我吃東西,我都會選擇歡喜地吃掉,那她問我好不好吃的時候,我就可以告訴她:「好吃!」讓她歡喜。

 

分享二

 

前些日子在整理自家小花園時,男鄰居突然過來問:「那是00宮廷劇裡的梔子花嗎?」我點點頭:「是呀,它正是00宮廷劇裡的梔子花!你要不要聞聞看?它很香呢!」說完,我隨手摘下一朵潔白的梔子花給他,鄰居興奮地喊他老婆說:「快過來看,真的是梔子花耶!」本在旁邊張望的鄰居老婆,聽老公一說,也好奇地過來看「傳說中」的梔子花。她聞了聞花,說:「好香呀!這朵花能送給我嗎?」我笑開懷:「當然可以,現在正在開花,只要你們喜歡,隨時歡迎過來摘!」她笑瞇了眼。

 

住家旁邊正好是私人宮廟,疫情前,隔壁常人來人往、熱鬧非常,講話聲及漫天飛揚的金紙灰,讓一向喜歡安靜、乾淨的我,真是備受考驗。改變別人不可能,只有先改變自己,當我掃地時,我不是「自掃門前雪」,而是將左右鄰居的地一起掃,道理很簡單,鄰居的地乾淨了,我家才會乾淨;鄰居的地乾淨了,才不會有垃圾飛來飛去,大家才能一起變乾淨。

 

如此一次掃、二次掃、三次掃、每次掃的情形下,左右鄰居都知道我是個愛乾淨的人;我掃久了,他們也會自己覺得不好意思,自動自發地維護周圍環境的乾淨。在工廠工作亦是如此,左右同事在我愛乾淨的精神感召下,掃地時,除了他們自己本身的工作區域外,也會「自動」伸長掃把,將我周圍的地一併掃乾淨。

 

這些舉例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這些年,一直在生活中印證佛法,佛法說的是真的:「你用什麼心對人,別人就用什麼心對你。」阿伯說:「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當你用計較心對人時,別人算得一定比你還清楚;當你對人將心比心,互相體貼、體諒時,別人也能感受到你的善意,這些回報給你的善意,常常連你都會吃一驚!

 

每個人來世上走一遭的目的,都是為了圓滿過去自己沒有圓滿的部分。換句話說,每個人今生的功課都不一樣,也許是與人的應對進退需重修學分;也許是對錢財的欲望需放開;也許是對感情的執著需看開;也許是來重新體悟人生的真理……。一路走來,人生總有許多無奈與「不得不」,這些「不得不」,會讓人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會讓人在晚上睡不著覺……,但根據我的人生體悟,上天其實也很慈悲,這些「不得不」,都是為每個人量身訂做,配給每個人都剛剛好,不會多也不會少。

 

抱怨、逃避、怨恨沒有用,真的只有自己轉念了,只有自己心甘情願了,打從心底「歡喜做,甘願受」,這些讓人痛苦萬分的「不得不」,才會自動瓦解成片片碎片。只有自己心甘情願了,這些「不得不」的執念,才不會帶著你墮入種種煩惱境界,這就是人生的真相!

 

中國人常說「好生不如好死」,但好死的先決條件是要先學「怎麼活」。阿伯說:「眾人皆醉我獨醒,塵沙滾滾不相應,問君何能保清淨?是山非山心長寧。」疫情當前,該唸經還是要唸經,該吃飯還是要吃飯,該睡覺還是要睡覺,該工作更要認真工作,活著,就是人生最大意義!每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活著,感恩每天遇見的人事物,認真、慈悲對待每個人,活好,問心無愧!

 

 (分享完畢)

 

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閒事就是無明、業障、煩惱,今生有幸能得人身,又能唸經消業障、親近善知識,進而增長福慧、離苦得樂,真是一大福報!

 

《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學佛不是在學什麼深奧的佛學道理,而是在學人情事理,學習做人處事的圓滿與圓融。修,是理論的學習與領悟;行,是領悟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修行,不是當自了漢、自己修清淨就行了,更要在人群中磨鍊,所謂「歷事鍊心」、「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每個人的個性、脾氣不同,從與人的應對進退中,才容易看見自己的盲點,從而檢討、反省與改進,讓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

 

人與人間的相處都有過去的因緣,所謂「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經春風枝枝新。」文一有緣人真是有福之人,過去世結的善緣,讓有緣人今生學佛茹素,也能有貴人從中幫忙、用心準備素齋,不必為了吃什麼、去哪兒吃,另外傷腦筋。

 

廣欽老和尚說:「人惡我不惡,人非我不非。別人結惡緣時,我們不能受影響也和他結惡緣。心要有主,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這樣才能廣結善緣,因為未成佛要先結人緣。」世人會有許多的煩惱與痛苦,只因內心被執念綁住,當內在被太多的傲慢佔據,就無法跳出圈外看自己。文二有緣人喜淨與喜靜,偏偏生活中時時考驗著有緣人能否更上層樓,跳出圈外看自己。學佛是學佛的慈悲與智慧,修行要將心比心,學習慈悲、歡喜與謙卑,才能時時放下自我,以更寬闊的視野與眾生廣結善緣。

 

疫情嚴峻,人心惶惶,無法出門時期,可藉由精舍部落格中一篇篇感應文,重溫因果法則,慈悲喜捨,獲得佛法智慧,讓精神遠離憂悲苦惱,受益良多。一位師兄說:「去我執則讓,無我相亦讓,心生慈悲一讓到底,直至心無一物可讓,身無一塵可染,歡喜讓待每一人,自在過好每一日,『去我執、無我相』這一劑,這才是能真正讓我們免疫的全方位疫苗。」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夠靠唸經來解決事情,需要很大的福報。因世間的塵沙和貪嗔癡不停攪和,人若不修行,則執心易重;透過修行,才能放下對世間萬物的執著,能常保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惱。」

 

「真正修行者不用問虧欠,盡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福報,等到無法幫助他人而只能受人幫助時,你才能真正了解施比受更有福。」

 

「執心很重,容易感情用事,無法理性處世,這樣,人生與事業的成就就被執心框住,無法超然與唯才是用,也無法再更上層樓;事理與感情要分開,理事莫被感情左右,否則失之偏頗;有福報享時,影響不大;福報耗盡時,煩憂必生。」

 

小編溫馨提醒,別忘了佛弟子不離開覺醒與慈悲,身體的防疫固然要緊,心理的防護更加重要,努力動動手指,認真轉傳佛法,法布施能讓眾生「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心存善念,身體力行,永續菩薩行!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101 (10).jpg

20210201 (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