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如果我是塔利班

2021/08/24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窮國阿富汗由塔利班重掌政權,美國倉皇敗走。消息如炸彈,震撼全世界。歐美狼狽撤僑。全球都在注視塔利班會否大開殺戒,或實行伊斯蘭極權統治,剝削女性自由等等。

          我沒有任何獨家消息。不過,從邏輯看,不管是一個人或政府,其行為必定從利益出發。塔利班要趕走美國,當然血腥殘酷,但今朝大權在握了,何需做爛仔?現在是扮紳士的時候。塔利班發言人致電BBC阿富汗女主持,就是為了向全世界承諾,絕不報復,而會和平移交權力。二十年戰爭,美國留下爛溶溶的阿富汗給被塔利班。塔利班此刻最急需的,不是血,而是錢。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阿富汗多年來拖着美國後腿,令她忽略中國崛起,到驀然回首撤出阿富汗,落得陪了夫人又折兵的敗局。阿富汗逼走美國,為中國出一口烏氣。仗打完了,中美借阿富汗大打文宣戰。西方醜化塔利班。而中央台則借阿富汗嘲笑美國,幫塔利班落力宣傳。

          小國無外交。阿富汗必須倚仗大國才能生存。歐美走路走唔切,剩下中國可以靠攏。阿富汗是一帶一路的重鎮,中國會在背後教路,並在基建等各方面大力投資。塔利班若能帶領阿富汗進入和平盛世,是鞏固政權的最有力武器,對中國最有利,亦是反擊美國的鐵證。如果塔利班鹵莽行事,搞垮形象,不得民心的話,此子不可教,中國會敬而遠之。

          阿富汗最慘的時候是被美國攻打。如今侵略者跑了,阿富汗人重掌自己的命運。為甚麼西方社會覺得有問題?是否西方社會有問題?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