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舊校換新顏

2021/08/24 04:14:0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成立四十八年的白田天主教小學本月喬遷,將搬至長沙灣東京街的新校舍。曾經在該校任教的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鄧錦添博士(圖右一),就相約昔日同事在臨別前到舊校舍打卡。

          白田天主教小學原來的校舍,是政府在公共屋邨興建的標準校舍,同邨還另外有相似外形的學校。上世紀七十年代政府大興教育,硬件講求多、快、好、省,但那些年校內發生的人情故事,卻是師生難忘的經歷。

          白田邨居民不少是原住石硤尾邨的草根,一場石硤尾大火後,他們入住設施極簡陋的徙置區,後來搬上每戶有獨立廁所的公屋,而且還可以就近上學,環境已是三級跳。

          該校創校初期,政府還沒有全面免費中學教育,小六生要考升中試,未能過關就可能無書讀。新校成立,收生有教無類,水準難免參差,校長於是設法「補尖」,把幾個成績較好的學生留在學校溫習指導,期望他們可以考取免費學額。說起來,當時教學的物質條件差,教師對學生的關心,卻是一點都不少。

          隨着社會發展,入學人口下跌,屋邨小學汰弱留強,白田天主教小學多年來維持辦學,名人校友中,公眾最熟悉可能是台前幕後都有成績的馬浚偉。現今舊校換新顏,設施、地點大有改善,還會正名為長沙灣天主教小學,揭開新的一頁。十年樹人有此成績,實在可喜可賀。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