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全球供應鏈重組難實現

2021/08/24 04:14:20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佈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月上漲0.5%,由6月漲幅0.9%降溫,顯示通漲似已觸頂,稍微緩解市場顧慮,並符合分析師預期。然而,不少人憂慮整體通漲率仍盤旋在歷史高點,尤其與去年同期相較,美國7月CPI漲幅仍高達5.4%,反映供應鏈瓶頸揮之不去,成本上漲壓力未除。

          成本上漲,一個原因是全球運輸成本的上漲。近日,由於極端惡劣天氣的影響,而導致重要海港出現了嚴重的擁堵狀況,加上大宗商品需求的整體反彈,推動了波羅的海乾散貨(BDI)指數續漲3%,突破4000點大關。

          若從更長遠、更廣泛的層面去分析,全球各國開始重視的產業供應鏈重組政策,是背後的更本質原因。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團隊在今年公佈針對半導體、先進效能電池、關鍵礦物與材料及醫藥產品與原料藥等四個關鍵供應鏈的檢視報告,指出這些產品的供應鏈過於仰賴進口、本土產能不足,建議在美國境內建立完善的供應鏈體系;而在歐盟方面,其「2021年產業政策」報告亦暗示,歐盟已經啟動了改變全球供應鏈以特定國家為軸心的結構。

          科技進步以及全球化帶來的製造業全球分工,是隨著歐美發達國家產業升級所產生的自然結果,全球供應鏈根據自由市場原則發展,形成了成熟、理想的供需體系,例如產業先進的國家與地區負責計劃、設計、市場推廣等環節,而勞動力密集型地區則主要從事生產,依賴成熟的海陸空運輸模式將生產全球化並供給全世界的消費者。

        導致成本提升 轉嫁消費者

          然而,如今人為因素卻破壞了全球供應鏈的正常運作。正如經濟學中最被熟知的「無形之手」理論,政府的主觀操控對自由市場的干預是無形且深遠的,干擾了市場的規則及既有組成方式,而這種重組供應鏈以達到自給自足的方式,成本比起近日極端天氣影響之下看似逼切的港口擴容、機場升級、陸路交通連通等,有過之而無不及。

          重組供應鏈導致的成本提升,最終將由每一位消費者承擔。若歐美無法讓居民作好消費品大幅漲價的心理預期,轉移產業鏈的政策不但讓本國及原生產國兩敗俱傷,最終成功的機會亦十分低,而中間由於轉移供應鏈所產生的龐大耗費亦不過是白白付諸流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