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由「被規劃」到真內化

2021/08/24 04:14:3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由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的宣講團,昨早在政府總部出席首場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會上發言結尾的幾句話,惹起了人們的注意。

          駱主任說︰「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慢進也是退」,可圈可點。若然講香港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慢進」都已經是畀面的形容。以高樓價高租金問題為例,可以說是「不進」。以找經濟新增長點而言,頂多也只是「慢進」。駱主任是好心提個醒吧。

          無論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或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他們也不光是評彈,亦有提出具體的路徑,當然香港聽不聽得進去是另一回事了。

          駱主任提示的路徑是叫香港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中找到香港的角色,就是香港的出路。他主要有三點看法:

          一,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

          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

          三,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

          黃柳權就話,中央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從多領域支持香港,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等多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國夢也包括七百五十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不僅包括政策、產業、市場對接,也包括理念和思路對接。

          黃柳權提出的「理念和思路對接」,有畫公仔畫出腸的意思,因為香港過去和內地的發展,思路並不對接。

          內地過去搞計劃經濟,每五年一個計劃。後來推行改革開放,搞市場經濟,就將指示性的經濟計劃,改為指導性的經濟規劃。但無論如何,內地規劃的長中短期目標很清晰。設定了實現中國夢的目標,定出到二○四九年即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然後每一個五年規劃,都有具體政策指標,一步步朝向強國目標邁進。

          過去無論政府高官或社會精英,都覺得中央的「五年規劃」和香港無關,因為香港是自由市場經濟,不用搞規劃。

          後來中央的規劃開始把港、澳加進去,也有高官、精英私下有微詞,說香港「被規劃」。

          我覺得香港的真正問題不是「被規劃」,而是無目標。過去一方面社會泛政治化,政治鬥爭不斷,把政府大部份精力扯了進去。另一方面政府因為利益的糾纒,房屋等問題急速惡化,而在經濟發展方面亦找不到真正的增長點。變成不想被人規劃,自己又苦無對策。精英們有點不想跟內地的自傲,更有點自欺欺人,將經濟問題政治化,總覺得香港要走國際化的路,認為這樣才是香港的特色,這樣才是「兩制」。但客觀結果是兩頭不到岸,香港經濟民生問題停滯不前,愈搞愈差。

          隨著中美關係變差,香港經濟走國際化路線的機遇日益減少。但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日益壯大,香港跟阿爺走搵出路的機會與日俱增。選擇已十分明顯了,香港已找不出其他出路。

          所以北京大員也不怕把話挑明,叫香港要和內地「理念和思路對接」,不止是硬件銜接。香港精英要換腦袋,換思維了,要把融合內地發展的理念,真的內化到香港的決策當中。

          有人說,思路對接,不止泛民難受,AO(政務官)也難受。我倒覺得不要特別照顧誰的感受,要解決問題。誰不同意這個方向,他又有甚麼可行的替代方案,可以提出來呢?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