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慶鈴氫能車競爭力強

2021/08/25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ug
          與日本五十鈴在中國合產中高端商用汽車的慶鈴(1122),上周五收市後公佈其研產的首批氫燃料電池車已交付客戶,消息令慶鈴本周初股價回升至接近1.9元。兩地股市走勢本周好轉,氫能源概念續熱炒,在港上市研發氫能源的龍頭東岳(189)已升上21元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市場忽略了慶鈴也在研產氫能源汽車及其他智能汽車,令其股價仍處於低位。

          慶鈴的公告指出,集團與作為首批示範運營用戶的多家物流公司簽約,並向這些用戶交付了由集團生產的首批氫燃料電池車。公告還稱,集團將積極推動發展高品質及高速度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持續優化產品性能,以擴張商用車市場佔有率及為投資者帶來更佳回報。公告反映出管理層對前景頗為樂觀。

          慶鈴是中國首批與外資合作成立的汽車企業,大股東是重慶市政府,第二大股東是日本五十鈴,早在1994年以每股2.07港元在香港上市。慶鈴多年來的業績升升跌跌,去年遇上疫症又向下,每股盈利減至12分人民幣,股價跌至2元樓下,而一向慷慨派息的慶鈴,股息也減至10分人民幣,股價一度頗為疲弱。

          慶鈴主要產銷中國版的各款五十鈴商用車,近年更做到與日本同步面世;然而,由於售價較中國國產車高,疫症期間更影響銷情,令盈利下滑。

        中德日企合作 性能優越

          手上有數十億元淨現金並無銀行負債的慶鈴近年開始研發新科技汽車,包括電動車及智能汽車,其無人駕駛自動掃街車已在街上試行運作。慶鈴亦與全球領先的機械零部件巨企德國博世(Bosch)合作,去年底雙方合共出資8億元人民幣成立合資公司研製氫能發電產品。博世早已開始研發氫燃料電池,而慶鈴擁有先進的五十鈴車身;結果八個月後便研產出中型M系列氫能車及交付客戶。

          中石化已在重慶一帶配合,安裝大量氫能充電器,以便推進氫能電池車普及。充電一次只需三分鐘,時速達90公里,既省電也不會排廢氣。慶鈴氫能車實際上是中德日企業合作新產品,性能優越,達到中國對氫燃料電池商用車2030年技術要求,各類輕中重型氫能車將陸續登場,在龐大中國電動車市場勢必可佔得重要一席!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