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國事 < 十 七 >走下越秀山

2008/06/09 13:39:58 網誌分類: 家事國事
09 Jun

陳發取出身上那包美麗牌香烟,看到所餘無幾.馬騮見到陳的舉動,對陳發說:"鄉里 ,我們不抽了,抽得多氣管不好."陳發笑笑口把烟包放回.見到身邊的美鳳好像有點不耐煩.正有告辭之意.但此時大徐繼續說:"年青人應有抱負,不管是為事業,為家庭都好."稍頓又再咬牙有力,伸出那隻食指說:"最重要不能出賣民族,出賣國家."陳發說:"這個當然,想深一層,出賣國家也要看你有能力才可給你賣的."

馬騮顯得有些激動說:"鄉里,這樣的話不能亂講!我最討厭那些看風駛艃,兩面三刀的小人.好像那個袁世凱,正老奸巨滑,先是出賣了戊戌政變的六君子,辛亥革命後又背信棄義,背叛孫中山.勾結日本人,簽下了賣國的廿一條,你看這樣的人,還想做皇帝,天有眼呀!看他做了多久?七十多天就去見閻王."大徐語帶肯切的說:"得民心者,得天下!!"

陳發其實關心廣州的經濟前景多於國家前途.聽了倆位前輩講了一大輪,都是國家存亡的大事,陳發再問:看來廣州的商業和經濟要發展得好,應要政局穩定,少打些仗才可."馬騮即說:"未必喎!有些人要靠亂世,靠打仗才發達架."

大俆說:"廣州自龍濟光,陳烱明,陸榮廷到今天的陳濟棠.算陳濟棠搞得幾好.他自30年上任到今巳六年,巿面商業各樣也算興盛."馬騮說:"因為北伐巳成功了,

一般軍伐巳被國軍平伏下來,政府得要搞好經濟.你看看陳塘,西關一帶不是夜夜笙歌.涼風有訊,風月無邊..賭照開,舞照跳.鴉片照抽.哈哈.."

陳發再問:"你們剛才不是說,國民黨還有最大的敵人共產黨未解決嗎?"

大徐笑說:",未解決!!共產黨以陝北為根據地,分佈在福建,江西一帶.要消滅不是那么容易.那個毛澤東,早把力量滲透入全國的工人,農民中去.他們倡導的甚么馬克思主義.無非是要同富人分家產.叫貧農起來跟地主斗.

你說今天全國富人還是窮人多?!"陳發說:"當然是富人少."

馬騮說:"大慨有80%活在窮困之中."陳發說:"在我看來廣東又不錯.並非那么差?"

大俆說:".廣東一向是魚米之鄉,所以廣東農村.共產力量只能在貧富最懸殊的鄉鎮得到支持.如窮鄉僻壤的海陸丰.揭陽.五華等地.就曾有多次的暴動.那裡的人較南,,順一帶的人脾氣火爆.加上生活艱難,在共產黨的支持下,就起來抗爭."馬騮還說:"早前五華有個大地主,生了多個兒子,知道有兩個兒子在外面加入了共產黨,就寫信騙其兒子回來.與官僚一起捉去生劏..可知當時富農如何憎恨共黨.後來他們的媳婦又找共黨中人把那地主剎掉."

陳發:"原來有這種事.不過全國的農民都習慣了逆來順受.就算被地主惡霸欺壓,都是敢怒不敢言.所以共產黨就因得到活在貧窮下的農民,工人支持而打天下??."

陳發看看美鳳的臉色,就跟兩人說聲告辭.大徐即寫下了一張字條.跟陳發說有空來香港玩找我再聊天吧."陳發說:"那過兩天我回鄉,看看會否碰上你們.那再見了倆位."

別了倆人陳發就和美鳳走下越秀山.陳發看看那地址,寫著上海街710號?樓.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8/06/10 23:49:41 回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10 23:28:31 回覆
布丁,石人兄出左去沃,距叫我补下身沃,多谢晒!
2008/06/10 09:41:24 回覆

早晨 ~金石仁

請你食早餐

祝你今天活力充沛

2008/06/10 00:14:24 回覆

啊...冇飲醉嘛.大臣...早安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09 22:38:42 回覆

今次枪到沙发了!

均儿自己带板凳来!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