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黃金比率(二)

2008/06/09 14:04:1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n

艾略特波浪理論 Elliot Wave Principle 及
費波納奇數列 Fibonacci series

一、費波納奇數列為波浪理論的結構基礎

艾略特,波浪理論的開山祖師,在1934年公開發表波浪理論,在1946年發表他的第二本著作,命名為《大自然的規律》(Nature's Law)。他指出股市走勢依據一定的模式發展,漲落之間,各種波浪有節奏地重複出現,艾略特創立的波浪理論,屬於一整套精細的分析工具,包括下列三個課題:

  1. 波浪運行的形態
  2. 浪與浪之間的比率
  3. 時間框架

艾略特波浪理論第二個重要課題,浪與浪之間的比率,實際上跟隨神奇數字系列發展。這一系列的數列,是費波納奇 Leonardo Fibonacci 在13世紀時所發現的,因此,此數列一般稱之謂費波納奇數列。

1,2,3,5,8,13,21,34,55,89,144,233,377,610,987,1597… 直至無限。

構成費波納奇神奇數字系列的基礎非常簡單,由1,2,3開始,產生無限數字系列,而3,實際上為1與2之和,以後出現的一系列數字,全部依照這簡單的原則,兩個連續出現的相鄰數字相加,等於後面的數字。

費波納奇數列之特性:

A  任何相連的兩個數字之和都等於後一個數字

          1+1 = 2
          2+3 = 5
          5+8 = 13
          144+233 = 377…

B  除了最前面3個數(1,2,3),任何一個數與後隨的一個數的比率,都是接近0.618,而且越往後,其比率越接近0.618。例如:

          3÷5 = 0.6
          8÷13 = 0.615
          21÷34 = 0.618…

C  除了最前面3個數(1,2,3),任何一個數與前面的一個數的比率,都是接近1.618,有趣的是,1.618的倒數是0.618。例如:

          13÷8 = 1.625
          21÷13 = 1.615
          34÷21 = 1.619…

二、平方的秘密

俄羅斯著名數學家韋羅斯利夫,曾經發表對神奇數字的研究論文,當中提示許多有關費波納奇神奇數字的神秘性,其中之一就是神奇數字平方的秘密。

A  由1開始,把連續的相鄰兩神奇數字,進行平方再相加,必定等於隨後其中一個神奇數字。

B  把連續的相鄰三神奇數字中高位數字的平方減去低位數字的平方,得出之差亦必定等於隨後其中一個神奇數字。

三、神奇數字比率

波浪之間的比例,經常出現的數字,包括0.236、0.382、0.5、0.618以及1.618等,這些數字中的0.382和0.618我們亦稱之為黃金分割比率。實際上,上述比率的來源,亦來自於神奇數字系列。

A  若取相鄰隔位兩個神奇數字相除,及取其商之倒數,可分別得到接近0.382及2.618的比率。

B  將0.382與0.618兩個重要的神奇數字比率相乘,可得另一重要比率0.236

四、神奇數字與股價波浪

在波浪理論的範疇內,牛市階段可以由一個個上升浪代表,亦可以劃分為五個小浪,或者進一步劃分為二十一個次級浪,甚至還可以繼續細分出長至八十九個細浪;而對於熊市階段,則可以由一個個下跌浪代表,同樣對一個大的下跌浪可以劃分為三個次級波段,或者可以進一步地再劃分出十三個低一級的波浪,最後可看到細分出五十五個細浪。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可以不難理解地得出結論,一個完整的升跌循環,可以劃分為二、八、三十四或一百四十四個波浪。期間出現的數目字,包括1、2、3、5、8、13、21、34、55、89及144,全部都屬於神奇數字系列。

A  對於推動浪來說,如果推動浪中的一個子浪成為延伸浪的話,則其他兩個推動浪不管其運行的幅度還是運行的時間,都將會趨向於一致。也就是說,當推動浪中的第三浪在走勢中成為延伸浪時,則其他兩個推動浪,第一浪與第五浪的升幅和運行時間將會大致趨於相同。假如並非完全相等。則極有可能以0.618的比例相互維系。

B  對於 A-B-C 三波段調整浪來說,C浪的最終目標值可能根據A浪的幅度來估算。C浪的長度,在實際走勢中,會經常是A浪的1.618倍。當然我們也可以用下列公式估算C浪的下跌目標:(A浪浪底 - A浪起點) x 0.618

C  對於對稱三角形的整理形態的波浪走勢來看,在對稱三角形內,每個浪的升跌幅度與其他浪的比率,通常以0.618的神奇比例相互維系。下面列出與神奇數字比率及其衍生出來的比率的特性:

0.382 - 第四浪及部分第二浪常見的回吐百分比,B浪的後抽(很多資料稱之為回吐?)

0.618 - 大部分第二浪的調整深度。對於ABC之字形調整浪,即B浪的調整比率。第五浪的預期目標,即由第四浪底加上第三浪的0.618倍

0.5 - 0.5是0.382與0.618之間的中間數,作為神奇數比率的補充。對於ABC之字型調整浪,B浪的調整幅度經常以0.5倍為起碼下跌幅度

0.236 - 是由0.382與0.618兩神奇數字比率相乘衍生出來。間中作為第四浪的回吐比率,但較為少見,常常在事後才知道,調整過程已經結束

1.236 與 1.382 - 對於ABC不規則的調整形態,我們可以利用B浪與A浪的關係,借助1.236與1.382兩神奇比例數字來預估B浪後抽的兩個可能目標(似轉勢多過後抽?)

1.618 - 由於第三浪在三個推動浪中多數為最長一浪,以及大多數C浪極具破壞力。所以,我們可以利用1.618來維系第一浪與第三浪的比例及A浪與C浪的比例(有點誇張!)

對波浪理論的定量分析中,其中0.382與0.618為最常用的比率。

我本身好少使用,亦不曾在博中講述,皆因有一些專欄以此為分析基礎,走過去讀人家的東西便是。我懶惰,用1/3、1/2、2/3以及10%、20%、30%… 60%、70%等,不過實戰中我用最原始的方法,雙、三頂/底,即最近幾個支持/阻力位。得唔得?我同陳先生都用左幾年囉。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A2Y2ZKSLJH70219&id=74961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P916ZH69G960953&id=81063

 

典型牛市中最基本的波浪形態為,5個上升波浪,加3個下降波浪,為之一個循環。
向上的為推進波浪,下降的為調整波浪。上升波浪當中包含3個推進波浪,2個調整波浪。下降波浪包含2個調整波浪,1個推進波浪。

熊市形態有時剛好相反:

上升波浪當中包含2個推進波浪,1個調整波浪。下降波浪包含3個調整波浪,2個推進波浪。

 

歷次熊市反彈止於約0.5倍

熊市年份:94-95
當時高位:12599點 熊一低位:8400點
熊二高位:10150點 反彈0.5倍目標:10500點

熊市年份:97-98
當時高位:16820點 熊一低位:8000點
熊二高位:11682點 反彈0.5倍目標:12410點

熊市年份:00-03
當時高位:18397點 熊一低位:9000點
熊二高位:12177點 反彈0.5倍目標:13698點

熊市年份:07-08
當時高位:31958點 熊一低位:20573點
熊二高位:26387點 反彈0.5倍目標:26265點


未打破魔咒

今次恆指由去年10月高位31958點,跌至今年三月低位20573點,跌幅11385點,反彈0.5倍,則 指目標約26265點,恆指五月上旬曾升至26387點,略高於這個牛熊關鍵位逾100點。滿以為今次可破0.5倍魔咒,港股卻不爭氣隨即回落。

大華繼顯分析師邵玉鳴指出,如恆指當時能一口氣在牛熊關鍵位,再衝高約3%,以及企穩數天,新一輪升浪將能確認,否則只能視為假突破。今日恆指裂口式回落,意味熊二正式告終,開展熊三新一輪跌浪。

以今次恆指熊二累積反彈5814點計算,由五月高位26387,下跌0.5倍, 指目標約23480點,港股昨裂口跌至23375,換言之已失守黃金比率0.5倍支持區。無獨有偶,過去三次大熊市,熊二皆裂口失守0.5倍支持,往後跌勢轉急。

 

12-06-08 恆指收於 23023

Oct-0731958
Dec-0729962
Mar-0819386
Peak B26387
  
Close23023
Chg %-28%
Wave A112572
Wave A210576
B of A155.7%
B of A266.2%
 B-38.2%B-50%B-61.8%
C as A1's21584 2010118618
C as A2's22347 2109919851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