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面試獎項和見工不同

2021/08/27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今天分享面試技巧和須注意地方。我在大學的工作經常要面試學生。

          第一,大家面試前要分清楚你是去見工還是為了一個獎項。兩者有何不同?見工是老闆想請一個人為他工作、賺錢,你要展示聘請了你對公司有得益、有價值,所以能力的體現和表達較重要。若果是為了一個獎項去面試,能力或成績不是最重要的。設立獎學金或獎項的目,是選一個模範作為其他人的榜樣。即使你能力很高,不代表你一定是個好榜樣,例如希特拉。

          第二,回答要真誠。面試時,很多同學會慣性地回答事前準備的答案,如把我們網站上的資料背出來,但這並不理想,反而令面試官覺得你不夠真誠。有些同學表面沒什麼問題——很正經、很流利、善於表達自己,但並不是老師的首選,原因就是我們覺得他有點「假」。

          第三,要謙虛。面試中,無論你能力有多高,千萬不要囂張,因囂張與否代表了你的本性、為人,更影響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就算是展現自己的強項,也注意表達方法和態度。

          第四,要謹慎思考你答案背後的意思。如說你參與一個獎項的面試,面試官問你為何想得這個獎,你回答:「在我的圈子裏,從未有人得過這個獎,我希望我是第一個。」這句話好像沒什麼問題——你不過是想幫那個圈子出人頭地。那麼問題是你好像為了獲獎而獲獎。你究竟是否知道這個獎項背後的精神是甚麼?你有沒有服務社會的精神?還是純粹為了出人頭地?

          第五,不要妄自菲薄。有時候,面試是要選一團人,比如說選七至八人去外地,那麼面試官可能希望請一名醫學生,有需要時可提供救援。團選時面試官反而希望選出一個不同的組合,所以就算你的GPA不夠高也未必是問題,不用看輕自己。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