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幫孩子做功課

2021/08/27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朋友早前訴苦,說孩子的成績很差,學校有勸他留班之意,不過朋友不想,一來覺得丟人,二來不想浪費時間,遂在今個暑假幫孩子找來補習老師,每科都補,希望把成績提上去。孩子所有玩樂被取消,取代的是溫書補習。大半個暑假下來,孩子似有改進,朋友略鬆一口氣, 卻又害怕開學後推倒重來。

          他一輪數說:孩子性格懶散,很多事都採拖字訣,不到最後一刻都不去做,不停提醒都當耳旁風。他和太太已經輪流坐在他身邊陪他做功課,做完幫他檢查,做到正確才交;教做功課教到嘔血,明明很易的卻教極唔明,有時忍不住幫他做,免得唔合格被老師話……

          這些日常不知何時開始香港每天上演,周而復始,有些埋怨教育制度差、有些埋怨學校老師教得不好、有些埋怨孩子唔生性,但很少聽說爸媽檢討自己。我問朋友,孩子已讀高年級,為何還要父母幫手檢查功課?為何他要幫孩子改功課?甚至做功課?他期望孩子讀書學甚麼?他反問我難道我沒有這樣做?不怕老師對孩子有壞印象?

          我真的沒有。女兒自讀小學起,我已不會陪她做功課,不懂可以問我,做完自己檢查,做漏了,老師自會告訴她。更從不替她改功課,遑論幫她做功課,那是她的責任,做得不好做錯了,老師自會更正教導,那是一個學習過程。若孩子做得不好,經過努力,有所進步,相信老師喜歡都來不及,那會有壞印象?我相信這個過程也會讓孩子有成就感,更有動力去做得更好。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