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1分鐘物理》

2021/08/27 04: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上個周末帶小女兒到沙灘玩耍,陽光普照,人不多,盡興一個下午。望着海水一浪接一浪地湧上岸,我留意到一個正常不過的現象:浪花是白色的。可是,為甚麼是白色,而不是綠色或藍色?

          問題留在心上才兩天,在一個飯局上朋友介紹我讀一本名為《1分鐘物理》的科普書,便馬上跑到書局去找,書找到時心中的問題也找到了答案。浪花是破碎的波浪,在破碎時會捲入一些空氣,所以浪花不止是水,還有氣泡。氣泡的表面成膜狀的小水珠,這些小水珠像一個個的小棱鏡,當陽光照在浪花上時,在浪花的表面會發生多次的折射和反射,結果是光線會從多個不同的方向反射出來,由於反射光的各種顏色均等出現,混在一起後便成為白色,如彩虹七色混在一起後成為白光。

          書的作者是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是一所以物理學基礎研究和應用為主的多學科、綜合性的研究機構。此研究所又做了不少非常有趣亦很有份量的物理科普短片,在內地網上頗受歡迎。在本地書局我買到了兩冊,皆是以問題—回答的方式來講解如何運用科學原理來解釋大部份是隨處可見的自然現象,而且答案簡短到題、不冗長,非常適合現今快來快去的生活節奏,連吸收科學知識也不例外。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