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監管風暴未消 績優股尋寶

2021/08/30 04:14:1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Aug
         港股現處業績高峰期,上市公司先後派發中期成績表,個別表現「靚仔」,惟市況不就,中國監管風暴至今未結束,料短期大市走勢持續偏軟,績優股表現尚未在股價反映,故不妨趁機尋寶。新經濟股中,跌勢開始喘定的騰訊(700)可試買一注,免疫於規管的新能源股則夠穩陣,每次調整會是收集時機;舊經濟行業方面,不妨吼實受惠經濟回暖的航運股。 

        記者 袁國守、梁梓農、何倩敏

         自去年底颳起的監管風暴,至今未停歇,科網行業為「風眼」,中央連番推出整肅政策,震散整個板塊,龍頭阿里巴巴(9988)傷勢尤見明顯,年初至今累瀉33%。港股自然「無運行」,恒指過去3個月累跌近13%,25000點亦一度失守,上周五收報25407點,跌7點,未能企穩10天線25531點。

          由於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強調要促進「共同富裕」,投資者憂慮內地會開徵資產增值稅或遺產稅等,加上美國聯儲局有機會年底前「收水」,縮減買債規模,故港股後市難言樂觀。申萬宏源投資顧問服務部主管麥嘉嘉表示,由於市場上與Jackson Hole會議相關的消息較缺乏指標性,資金仍以觀望為主,影響市場流動性,且北水對個別指數主要股份的沽壓仍較大,限制恒指表現;技術上,恒指於8月低位24581具支持,上試阻力則為下降通道中軸約26000點。

        趁大市低迷吸納

          然而,中國新冠疫情早於其他國家受控,經濟持續回暖,企業盈利逐步回復增長,個別更表現不錯,近期中資企業公佈的中期業績可反映出來。以「股王」騰訊為例,中期多賺46%至903.54億元人民幣;又以舊經濟內銀股招行(3968)為例,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上半年度,營業收入和股東應佔淨利潤相比去年同期均錄得雙位數增長,龍頭工行(1398)中期多賺近一成,為2013年以來最佳增幅。

          可是港股不濟,即使中期業績對辦,績優股未能即時顯現其「身價」,因此不妨趁大市低迷時尋寶,當市況轉佳,股價有望再次反映其實際價值。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坦言,目前不知新經濟股跌定未,但自己於前周五(8月20日)撈了一點貨。他表示,雖然新經濟股可開始撈底,惟政策風險下,難以個別一隻去看,故建議買指數基金,如追蹤科指表現的ETF,但投資者要注意ETF的管理費外,還不應在出現較高溢價(相比資產淨值)時追入。

          他指出,新經濟板塊如同一所學校,有些是「好學生」,有些則是「曳學生」,阿里及在美國上市的滴滴出行便屬「曳學生」,又如快手(1024),無基本面支持,並被內地官媒批評,其視頻平台內容低俗低智,需加以改善,而騰訊則是「好學生」,因業績理想,可較看好。快手上周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虧損雖收窄,但仍達647.87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年同期蝕680.91億元;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經調整虧損淨額96.89億元,較去年同期62.83億元擴大,反映業績仍欠佳。

          另一方面,恒生指數公司近日公佈新一輪指數季度檢討結果,將在9月3日收市後換馬,並在9月6日生效。黃德几表示,屆時追蹤恒指的ETF將增加少許騰訊比重,而沽少少阿里,所以騰訊短期或強勢一點,並指小米(1810)亦相對其他新經濟股穩陣。

          小米上周公佈次季及上半年業績,截至2021年6月底止次季,錄得盈利82.6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83.8%;半年度方面,錄得盈利160.61億元,按年增加141.1%。

        騰訊短期或回勇

          不過,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現時並非撈新經股的好時機,以騰訊來說,雖然中期業績市場「收貨」,但其實並不算很好,一旦再有監管消息傳出股價勢下滑。但他稱,若騰訊回落至450元以下,買一注無妨,如插至終極支持位420元宜先行走貨,現水位約470元則不建議追入。

          至於傳統板塊,從績優的角度分析,他首選航運股,因為派息不錯,且上海的集裝箱運價指數仍處高位,預期下半年航運費用不會大跌,雖股價已累升不少,但目前看不到負面因素拖累下跌,行業中可留意已發盈喜的中遠海控(1919)。假如想「安安全全」,他建議留意免疫於監管風險的板塊,例如受惠國策的新能源股,光伏股信義光能(968)值得吼實,理由是雖然太陽能玻璃價格自今年3月開始回落,此趨勢將延續至下半年,但總銷量有所增加。

          黃德几則推介香港電訊(6823)及港燈(2638),認為「幾時買都無問題」;另外,個別REITs例如領展(823)和置富(778)亦是穩陣之選,可待股價「回多少少」才買。此外,他喜歡即將「染藍」的招行,雖估值已高,但暫看不到回落訊號,有貨的投資者可繼續持有。

          植耀輝坦言,對內銀股興趣不大,因壞帳風險有機會提升,但招行盈利有保證,已買入的投資者可繼續持有,無貨則不建議現水位再追。

          另外,黃德几表示,早前他建議留意航空和水泥股,因國內航線業務穩定,且市場憧憬港珠澳航空線路重啟,有利航空股,而水泥行業應不會受政策打壓,惟兩者近日已揚升,現時再買遲了少許。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