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營銷體制遇瓶頸 險企轉型數碼化 內險股表現不如人意

2021/08/31 04:13:50 網誌分類: 經濟
31 Aug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反覆,經濟形勢存不確定性,加上當局加強監管保險業,令保障型業務消費支出放緩,首當其衝的是新業務價值(NBV)的倒退。期內,中國人壽(2628)、中國平安(2318)及新華保險(1336)新業務價值按年下跌介乎12至21%。事實上,近年內險營銷體制遇上瓶頸,險企需要數碼化轉型、代理人團隊專業化及開拓新財源。

         若以季度論,保險業第二季經營狀況遠差於第一季,例如,國壽上半年純利錄409.7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35.1%,但增速遠遜首季度的67.3%,單計第二季國壽賺123.8億元,按年減7.8%,按季更瀉56.7%。新華保險上半年賺105.5億元,按年升28.3%,首季增速36%,高於次季的18.3%

          三家中,平保經營狀況較為遜色,首季與次季盈利及NBV表現反差最大。公司上半年賺580.05億元,按年跌15.5%,首季升4.5%,次季倒退27.7%。上半年NBV按年跌12%,當中次季壽險NBV按季大跌42%,期內首年保費收入僅按年升4%,NBV利潤率亦降至31.2%。

        社會消費零售遜預期

          今年第二季經濟增長下行風險增加,季內社會消費零售較預期差,已經拖累新單保費受壓,雪上加霜的是全國多地洪水為患,市場擔心壽險財險的賠付金額急升,中小型險企近期爭相發債補充資本,重創內險股第二季股價表現差強人意,過去一年大多數內險股累跌兩至三成。

          業內人士提到,近年內地保險營銷體制遇上瓶頸,主要受行業三種錯配問題影響,一是銷售隊伍年齡與目標客戶群有差距,目前從業員大多是60或70後,但客戶群更多是80或90後,雙方在溝通上沒有共同語言;二是客戶對保險產品的要求更趨個性化,傳統產品滿足不了需求;三是銷售場景不配合,現在更多產品透過網上銷售,而且以個險為主,內險公司需要做大量工作配合。

        壓縮代理規模

          要開拓新市場,多家險企提升代理團隊的專業度,提拔優質新人代理,過程中無可避免壓縮代理規模。截至今年6月底止,新華保險的個險代理人規模人力為44.1萬人,按年下跌16.2%。同樣,平保的個人壽險銷售代理降至87.9萬人,按年下跌14.3%,國壽未有披露相關變化,但險企代理團隊朝向精兵制,實行精細分工是行業大勢所趨。

          大和對中國平安看法較悲觀,認為其壽險業務表現令人失望,代理長期保障保險新業務價值按年挫45%,最有盈利潛力的壽險NBV佔比跌至34%,遠低於2018年上半年高峰時的67%。

          壽險稅後經營溢利亦按年跌2.5%,受累於2019年以來持續疲弱的新業務表現,公司在保險定價策略導致更多償付成本,過去的人力經營與科技應用利好已經在往年反映。該行予其「持有」評級,目標價78元。

          無疑,保險業務數碼化已是行內營銷模式轉型的大方向。險企透過網絡或手機銷售傳統保險產品已經成為增速最快的業務板塊,而且這種銷售模式更適合年輕消費者的胃納。

          平保旗下互聯網險企眾安在線(6060)上半年7.55億元,按年增長54%,但留意的是網上險企的預測市盈率亦遠高傳統險企。高盛指,眾安中期綜合比率(CoR)優於該行預期,盈利表現相當股本回報率9.4%,上半年總保費收入(GWP)增長45%,主要受信用保險升192%至22億元所推動,佔整體GWP的22%,消閒生活和醫療護理則分按年升33%及29%,車險因為降價而錄得17%跌幅。高盛上調目標價至41.1元,維持「中性」評級。

        

        國壽短線下跌空間有限

        公司動向:上半年在蘇州、海南等地投資建設大型養老社區。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純利409.7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35.1%,新業務價值298.6億元人民幣,按年減19%,不派中期息。

        股價走勢:近日在10天線或13元水平整固,14天RSI由超賣回復中性,短線下跌空間有限。

        大行評估:瑞信予其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23元。

        

        新華保險10天線整固

        公司動向:遭瑞士再保以每股29.2元均價沽清其持有7.53%新華保險股份,套現22.73億元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純利105.5億元人民幣,新業務價值則按年同期倒退21.7%。

        股價走勢:受瑞士再保5月底悉售持股影響,6月跌穿所有均線,目前貼近23元及10天線整固。

        大行評估:滙豐予其評級「持有」,目標價33元。

        

        三一國際中期業績料佳

          港股昨日期指結算日,恒指早段曾跌188點,其後曾升175點見25583點,最後升131點收報25539點;國指升0.4%;恒生科技指數升68點收報6391點,大市成交1365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出18.6億元人民幣。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今年內有機會開始縮減買債,但距離加息之實行尚遙遠。路程,稱即使減買債,並不代表會即時加息;美匯指數跌至92.69,美股杜指期貨最新升16點或0.05%,納指期貨最新升0.12%。

          市場憂內地理財產品估值要求變更,招行(3968)跌3%。消息指中國銀保監會正調查中國平安(2318)在房地產市場的投資,並責令平安停止銷售典型地與房地產市場掛鈎的另類投資產品,跌2.6%至62.8元,處三年多的低位水平。

          科網股阿里巴巴(9988)反彈1.4%,快手(1024)升8.8%。美團(3690)收報228.4元,升1.5%,公司收市後公佈半年非國際財務準則經調整虧損淨額61.1億人幣,勝預期。

          國家新聞出版署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網絡遊戲企業大幅壓縮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的時間,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的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時服務,其他時間一律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騰訊(700)微跌0.1%至465.8元。

        汽車股表現佳

          汽車股普遍升高,吉利(175)升4.2%,吉利公佈上周五為旗下極氪智能科技與五名投資者訂立購股協議,總代價為5億美元。長汽(2333)升6.8%,美銀證券報告指,長汽第二季收入按年增31%,純利增5%,該行指長汽有強勁的產品周期,而且管理層亦有清晰的長遠目標,升其2021至2023年盈利預測分別2%、3%及2%,目標價升至40元。

          太陽能玻璃股炒高,信義光能(968)收報18.88元,升9.3%,福萊特玻璃(6865)升12.27%,下游需求復甦,預計太陽能玻璃將於9月迎來今年首次大規模加價。

          三一國際(631)在國內產銷掘進機、聯合採煤機組等。業績非常好,處高增長,今年首季純利增長32%,料中期業績會好,市盈率可跌至17、18倍,短炒可以一轉。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